考研大纲
综观全局:后大纲时期考研政治备考大格局
好的复习方法,可以起到事半功倍之收效,虽然每个考生个体是不同的,也总有适合自己科学复习方法。这里,北京文都考研信息中心的政治教研员就不同学科的特点提几点复习建议,供学生参考。
 
  在政治理论课中,“马哲”和“政经”属于基础学科,“毛概”和“邓三论”属于应用学科,“当代”和“时政”属于时事热点。对不同的学科,应该有不同的复习方法。
 
  1、基础学科
 
  通过研究历年的真题可以发现,基础学科考查的不是对概念的单纯记忆,而是需要根据原理、概念对社会中的一些现象进行判断分析,因此对于基础学科采取的死记硬背的复习方法是行不通的。
 
  这两大基础学科的复习,一定要注意点、线、面的结合。所谓点,就是基本的观点、原理和范畴;所谓线,就是一章内容的联系;所谓面,就是整个学科的内在联系。复习过程中要学会纲举目张,一连一串,使考查的内容了然于胸。例如在复习到马哲时,下面的概念要联系起来记:能动反映论与机械反映论,宿命论于唯意志论,反映论与先验论,唯理论与经验论,决定论、非决定论与机械决定论。将所有的这些放在一起搞清楚了以后,遇到概念的辨析等试题就可以应付自如。
 
  2、应用学科
 
  应用学科的知识点非常分散,而且之间没有逻辑的联系,但它们也不是毫无规律可寻的。毛概复习时要以史为线索掌握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和活的灵魂。要特别注意毛泽东发表的几篇著名的文章,没有必要把文章都看一遍,但是要知道每一篇文章的考点,对此,一般的参考书不会提及,这就要求我们自己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知识脉络图。 
 
  对邓论的复习要特别注意今年发生的一些国内外大事,而且今年新大纲中邓论部分变化相对较大,又由于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很快,新内容和新经验很多,所以,历年考试中这部分内容修订最多,而这些修订后增加的知识点命题的机会也多,有时甚至是当年的论述分析题或材料题的考查内容。请考生们务必注意。
 
  3、时事热点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在试卷中常以选做题的形式进行考查。鉴于本门课程知识杂乱、涉及面广、变化性强的特点,复习时将前三章作为重点即可,后面几章可以不复习,因为最新的内容往往出现在“形势与政策”中,常以时事政治的形式考查。所以,对这门课程,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不需要记忆细节性的东西,只要理清大致脉络,然后结合形势与政策,重点记忆和掌握有限的热点考点即可。(2007年11月至2008年10月)
 
  针对不同学科特点,各个击破,在考试中正常发挥,定能取得佳绩!!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