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职称
2009年《中级经济法》考试考前密押5套题(1)
  一、单项选择题

  1、根据《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的有关规定,投资创办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只有中方合资者才能作为出资方式的是( )。

  A、机器设备 B、场地使用权 C、工业产权 D、专有技术

  2、下列关于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出资额的转让条件的描述正确的是( )。

  A、不须经合营各方同意

  B、董事会通过后向原审批机关备案

  C、合营他方有优先购买权

  D、不需要办理变更登记手续

  3、甲公司与乙公司发生了合同纠纷,经过审理,人民法院作出判决:甲公司向乙公司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但甲公司仍然拒绝执行判决,此时乙公司向S人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S人民法院依法查封了甲公司的货物。同时,Y人民法院受理了其他债权人提出的对甲公司的破产申请,针对S人民法院的强制执行程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应该中止强制执行程序,暂时解除对甲公司货物的查封

  B、继续执行强制执行程序,变卖货物取得的价款用于清偿乙公司

  C、继续执行强制执行程序,变卖货物取得的价款提存

  D、该强制执行程序交给Y人民法院来继续执行

  4、人民法院在受理甲公司破产申请时,查明乙公司已将合同约定的货物发运给买受人甲公司,但甲公司尚未收到且未付清全部价款。根据《企业破产法》的规定,对于该运输途中的货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标的物可以直接由管理人进行处置,拍卖的价款归还给乙公司

  B、乙公司不得取回该标的物

  C、可以由管理人支付全部价款,请求出卖人交付标的物

  D、可以直接作为甲公司的财产,乙公司按照规定申报债权

  5、2008年7月1日,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务人甲公司的破产申请,并指定乙律师事务所担任破产管理人。破产费用合计为100万元,共益债务合计为400万元,共益债务中,因管理人继续履行与乙公司订立的合同而产生应支付给乙公司的货款共200万元,经清算,债务人财产为200万元,假设不考虑其他条件,乙公司可以获得清偿额为( )。

  A、50万元 B、100万元 C、200万元 D、150万元

  6、甲上市公司获准公开发行股票,按照招股说明书的记载,股票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新产品的开发和研制,后欲将募集的资金用于投资兴建新厂房。根据《证券法》的规定,以下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改变招股说明书用途的,必须经董事会和监事会决议

  B、改变招股说明书所列资金用途,必须经股东大会作出决议

  C、擅自改变用途而未作纠正的,甲公司不得非公开发行新股

  D、擅自改变用途而未经纠正的,甲公司不得公开发行新股

  7、甲上市公司2007年获准公开增发股票2亿元,委托A证券公司以代销方式发行,代销期限届满,向投资者出售的股票数量为1.2万元,根据《证券法》的规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甲公司的该次发行成功

  B、上市公司增发股票的,不得采用代销方式进行销售

  C、甲公司的该次发行失败,发行人按照发行价将股款返还股票认购人,无须再支付利息

  D、甲公司的该次发行失败,发行人应当按照发行价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返还股票认购人

  8、下列有关上市公司收购的表述,符合《证券法》规定的是( )。

  A、被收购公司不得向收购人提供任何形式的财务资助

  B、收购人持有的被收购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在收购行为完成后的6个月内不得转让

  C、在收购要约确定的承诺期限内,收购人不得变更其收购要约

  D、收购期限届满,其余扔持有被收购公司股票的股东,有权向收购人以收购要约的同等条件出售其股票,收购人应当收购

  9、下列各项中,属于事件性质的法律事实是( )。

  A、设立公司 B、无因管理 C、逃税 D、水灾

  10、2007年10月1日,某行政机关对某公司作出责令停产停业的决定,并于当日以信函方式寄出,该公司于10月5日收到该信函。根据《行政复议法》的规定,该公司如对行政机关的决定不服,可以在一定期间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该期间为( )。

  A、10月1日至10月31日

  B、10月1日至11月30日

  C、10月5日至11月5日

  D、10月5日至12月5日

[page]

  11、当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法定期限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该法定期限是指( )。

  A、判决书作出之日起10日内

  B、判决书作出之日起15日内

  C、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0日内

  D、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

  12、A持有甲有限责任公司10%的股权,该公司未设立董事会和监事会。A发现公司执行董事B(持有该公司90%股权)将公司产品低价出售给其妻子开办的公司,遂书面向公司监事C反映。C出于私情未予过问。A采取的下列行为中,可以有效保护公司和自己的合法利益的是( )。

  A、提请召开临时股东会,解除B的执行董事职务

  B、请求公司以合理的价格收回自己的股份

  C、以公司的名义对B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赔偿损失

  D、以自己的名义对B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赔偿损失

  13、甲与乙拟设立一个注册资本为100万元的有限责任公司,其中甲出资55%,乙出资45%。在他们拟订的公司章程中,不符合《公司法》规定的条款是( )。

  A、公司不设董事会,公司的法人代表由公司经理担任

  B、公司不设监事会,公司的执行监事由股东甲担任

  C、公司利润在弥补上一年度亏损并提取公积金后,由股东平均分配

  D、公司经营期限届满前,股东不得要求解散公司

  14、甲、乙、丙共同设立一个有限责任公司。甲以现金出资12000元,乙以自己拥有的一台机器设备出资,经评估作价10000元,丙打算用自己拥有的专利权出资。根据《公司法》的规定,丙的出资最多为( )。

  A、8000元 B、18000元 C、30000元 D、50000元

  15、甲以个人财产设立个人独资企业,后甲病故,其妻子和其子女都明确表示不愿继承该企业,该企业只得解散。根据《个人独资企业法》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应由其子女进行清算

  B、应由其妻子进行清算

  C、应由其妻子和子女共同进行清算

  D、应由债权人申请法院指定清算人进行清算

  16、某普通合伙企业原有合伙人5人,后甲申请入伙,当时合伙企业负债10万元。入伙后,合伙企业继续亏损,甲遂申请退伙,获同意。甲退伙时,合伙企业已负债80万元,但企业尚有价值30万元的财产。后合伙企业解散,用企业财产清偿债务后,尚欠90万元不能偿还。对甲在该合伙企业中的责任,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甲应对90万元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B、甲仅对其参与合伙期间新增的50万元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C、甲应对其退伙前的80万元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D、甲应对其入伙前的10万元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17、下列关于有限合伙企业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有限合伙企业名称中应当标明“有限”字样

  B、有限合伙企业合伙人中应当至少有一个普通合伙人

  C、有限合伙人可以用劳务出资

  D、有限合伙企业登记事项中应当载明有限合伙人的姓名或者名称及实缴的出资数额。

  18、下列情况出现时,不构成持票人行使追索权的条件是( )。

  A、在汇票到期日之前,承兑人因违法行为而被责令暂停业务活动的

  B、汇票到期时,付款人以其与持票人的债务纠纷正在诉讼期间为由,而不予付款的

  C、在汇票到期日前,付款人被依法宣告破产的

  D、在汇票到期日前,承兑人因为犯罪行为而畏罪潜逃的

  19、下列有关汇票上记载的付款日期、付款地、出票地等事项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汇票上未记载付款日期的,该汇票无效

  B、汇票上未记载付款地的,要出票人补记或授权补记后才有效

  C、汇票上未记载出票地的,不影响票据上的权利

  D、汇票上未记载出票地的,持票人可以随意补记

  20、天津的甲携带以日本某银行为付款银行的汇票一张,赴东南亚办理业务,途中在韩国不慎将该汇票丢失。失票人甲请求保全票据权利适用( )的法律。

  A、中国 B、日本 C、中国或者日本 D、韩国

[page]

  21、甲、乙订立买卖合同约定:甲向乙交付货物,货款为200万元;乙向甲支付定金20万元;如任何一方不履行合同应支付违约金30万元。甲因将货物卖给丙而无法向乙交货。在乙向法院起诉时,既能最大限度保护自己的利益,又能获得法院支持的诉讼请求是( )。

  A、请求甲双倍返还定金40万元

  B、表求甲支付违约金30万元

  C、请求甲支付违约金30万元,同时请求甲双倍返还定金40万元

  D、请求甲支付违约金30万元,同时请求返还定金20万元

  22、黄某准备购买刘某用过的小汽车,但对该车的车况不放心。于是二人在买卖该车的合同中约定,“如果在该车上一年年检有效期满之前,能顺利通过下一年年检,黄某就购买该车”,该约定属于( )。

  A、附生效条件的合同

  B、附失效条件的合同

  C、附生效期限的合同

  D、附解除期限的合同

  23、甲向乙借款5万元,双方约定年利率为10%,借款期限为1年,乙预扣下0.5万元利息。借款期满后,甲应返还乙( )。

  A、4.95 B、4.5 C、5 D、5.5

  24、某区在招标采购一批办公电脑时,发现所有来投标的供应商的报价均超过了该区的采购预算,而且该区不能支付。当出现上述情况时,会导致的后果是( )。

  A、导致废标,应重新组织招标

  B、导致废标,应采取竞争性谈判方式重新采购

  C、导致废标,应采取邀请招标方式重新采购

  D、不会导致废标

  25、甲公司的注册资本为20亿元。其中:国家授权投资的乙机构出资10亿元;国有企业再出资5亿元;民营企业丁出资5亿元。甲公司的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其有公积金6000万元,公益金3000万元,未分配利润9000万元。根据上述数据资料,可以界定甲公司国有资产的数额为( )亿元。

  A、10.9 B、15 C、16.35 D、10.75

[page]

  二、多项选择题

  1、以下属于代理权滥用的情形包括( )。

  A、代理他人与自己进行民事活动

  B、超越代理权的代理

  C、代理双方当事人进行同一民事行为

  D、代理人与第三人恶意串通,损害被代理人的利益

  2、关于仲裁协议的效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合同的变更、解除、终止或无效,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

  B、仲裁协议中为当事人设定的一定义务,不能任意更改、终止或撤销

  C、在当事人双方发生协议约定的争议时,任何一方都可以向法院起诉

  D、对于仲裁组织来说,仲裁协议具有排除诉讼管辖权的作用

  3、某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元,股东人数为4人,董事会成员为9人,监事会成员为3人。该公司出现下列情形应当召开临时股东会的是( )。

  A、出资额为2万元的股东提议召开

  B、未弥补的亏损为35万元

  C、4名董事会提议召开

  D、监事会提议召开

  4、施某为甲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甲公司主要经营办公家具销售业务。任职期间,施某代理乙公司从国外进口一批办公家具并将其销售给丙公司。下列有关该行为说法正确的是( )。

  A、施某的行为违反了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

  B、甲公司可以决定将其从事上述行为所得收入收归本公司所有

  C、如果经过董事会同意的,施某可以从事以上的活动

  D、甲公司可以决定撤销施某的行为,但是不能将其取得的收入归入本公司

  5、根据《合伙企业法》的规定,普通合伙企业存续期间,下列行为中,必须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的有( )。

  A、合伙人之间转让其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

  B、合伙协议未约定的情况下,合伙人向合伙人以外的人转让其在合伙企业中的部分财产份额

  C、合伙人以其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出质

  D、向企业登记机关申请变更经营范围

  6、下列关于有限合伙企业和普通合伙企业的区别,说法正确的有( )。

  A、普通合伙企业中有2个以上的合伙人;有限合伙企业中有2个以上50个以下的合伙人

  B、普通合伙人可以用劳务出资,而有限合伙人不得用劳务出资

  C、普通合伙人执行企业事务;有限合伙人不执行合伙企业事务

  D、普通合伙人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有限合伙人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责任

  7、下列有关在票据上签章效力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出票人在票据上签章不符合规定的,票据无效

  B、承兑人在票据上签章不符合规定的,其签章无效,但不影响其他符合规定签章的效力

  C、保证人在票据上签章不符合规定的,其签章无效,但不影响其他符合规定签章的效力

  D、背书人在票据上签章不符合规定的,其签章无效,但不影响其前手符合规定签章的效力

  8、下列选项中,属于因时效而致使票据权利消灭的情形有( )。

  A、甲持有一张本票,出票日期为2006年5月20日,于2007年5月27日行使票据的付款票据的付款请求权

  B、乙持有一张为期30天的汇票,出票日期为2005年5月20日,于2007年5月27日行使票据的付款请求权

  C、丙持有一张见票即付的汇票,出票日期为2005年5月20日,于2007年5月27日行使票据的付款请求权

  D、丁持有一张支票,出票日期为2006年5月20日,于2007年4月27日行使票据的付款请求权

  9、甲公司与乙公司交易中获金额为100万元的汇票一张,出票人为乙公司,付款人为丙公司,汇票上有丁、戊两公司的保证签章,其中丁公司保证80万元,戊公司保证20万元。后丙公司拒绝承兑该汇票。根据《票据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正确的是( )。

  A、甲公司在被拒绝承兑时可以向乙公司追索100万元

  B、甲公司在被拒绝承兑时只能依据与乙公司的交易合同要求乙公司付款

  C、甲公司只能分别向丁公司追索80万元、向戊公司追索20万元

  D、丁公司和戊公司应当向甲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10、甲公司主张乙公司违约,乙公司则主张合同未成立,其理由是自己向甲公司发出的要约已经撤销。在甲公司可能提出的以下理由中,可以被人民法院认定为乙公司撤销要约不能成立的证据是( )。

  A、乙公司在要约中确定了承诺期限

  B、尽管乙公司在要约中未确定承诺期限,但甲公司接到要约后即已为履行合同做了准备工作

  C、乙公司在要约中明确表示等待甲公司的答复

  D、甲公司发出承诺以后才收到乙公司撤销要约的通知

[page]

  11、甲工厂委托乙公司购买一批货物,乙公司不收取报酬。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乙公司有权请求甲工厂偿还为处理委托事务所支付的必要费用,但乙公司无权要求给付该必要费用的利息

  B、乙公司经甲工厂同意,转委托第三人处理委托事务的,乙公司仅就第三人的选任及其对第三人的指示承担责任

  C、乙公司因过错给甲工厂造成损失,甲工厂可以要求赔偿损失

  D、甲工厂、乙公司可以随时解除双方之间的委托合同关系

  12、根据政府采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采购人可以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采购的是( )。

  A、采用招标方式所需时间不能满足用户紧急需要的

  B、不能事先计算出价格总额的

  C、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费用占政府采购项目总价值的比例过大的

  D、技术复杂或者性质特殊,不能确定详细规格或者具体要求的

  13、根据国有资产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集体企业的下列资产中,不界定为国有资产的是( )。

  A、全民单位所属人员将属于自己所有的专利带给集体企业所形成的资产

  B、国家以抚恤性质拨给残疾人福利企业的实物资产

  C、全民单位在劳动就业服务企业开办时拨给的闲置设备等实物资产

  D、集体企业无偿占用的城镇土地

  14、外国甲公司收购中国境内乙公司的部分资产,价款为160万美元,并以该资产作为出资与丙公司于2007年4月1日成立了一家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甲公司支付给乙公司购买金的下列方式中,不符合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

  A、甲公司于2007年6月30日向乙公司支付80万美元,2008年3月30日支付80万美元

  B、甲公司于2007年6月30日向乙公司一次支付160万美元

  C、甲公司于2008年3月30日向乙公司一次支付160万美元

  D、甲公司于2007年9月30日向乙公司支付100万美元,2008年6月30日支付60万美元

  15、根据外商投资企业有关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以下简称合营企业)与中外合作经营企业(以下简称合作企业)区别的正确表述有( )。

  A、合营企业必须是依法取得法人资格的企业,而合作企业可以不具备法人资格

  B、合营企业按照出资比例分配收益,而合作企业按照合同的约定分配收益

  C、合营企业外方投资的比例不得低于注册资本的25%,而合作企业外方投资的比例没有限制

  D、合营企业在经营期限内外方不得先行回收投资,而合作企业在经营期限内外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先行回收投资

  16、管理人实施下列行为时,应当及时报告债权人委员会或者人民法院的有( )。

  A、涉及不动产权益的转让

  B、探矿权的转让

  C、设定财产担保

  D、担保物的取回

  17、以下关于债权申报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连带债权人不可以由其中一人代表全体连带债权人申报债权,只能共同申报债权

  B、债务人的保证人已经代替债务人清偿债务的,以其对债务人的求偿权申报债权

  C、管理人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解除合同的,对方当事人以因合同解除所产生的损害赔偿请求权申报债权

  D、债务人是票据的出票人,被裁定适用《企业破产法》规定的程序,该票据的付款人继续付款的,付款人以由此产生的请求权不可以申报债权

  18、以下关于重整计划的批准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债权人参加讨论重整计划草案的债权人会议,应对债权进行分类,分组对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

  B、人民法院应当自收到重整计划草案之日起30日内召开债权人会议,对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

  C、出席会议的同一表决组的债权人过半数同意重整计划草案,并且其所代表的债权额占该组债权总额的1/2以上的,即为该组通过重整计划草案

  D、各表决组均通过重整计划草案时,重整计划即为通过

  19、下列各项中,证券交易行为不正确的有( )。

  A、发起人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1年内不得转让

  B、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

  C、为股票发行出具审计报告的专业人员在该股票承销期内可以买卖该种股票,期满后6个月不得买卖该种股票

  D、为上市公司出具法律意见书的人员仅在该文件公开后5日内不得买卖该公司股票

  20、下列有关上市公司的收购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投资者只可以采取要约收购和协议收购两种方式收购上市公司

  B、投资者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的股份达到5%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

  C、被收购公司股东承诺出售的股份数额超过预定收购的股份数额的,收购人应按比例进行收购

  D、收购要约约定的收购期限不得少于30日,并不得超过60日

[page]

  三、判断题

  1、票据行为的代理中,代理人可以在票据上记载“代理”,也可以另外出具“代理书”。( )

  2、对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根据规定应当作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 )

  3、甲以一台笔记本电脑出质于乙,同时约定由甲代为保管。根据规定,该质押合同应认定为尚未生效。( )

  4、采购合同自订立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采购人应将合同副本报同级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批准。( )

  5、某地A教育局与B建筑工程公司签订建造五层办公楼的政府采购合同,工程总造价为3000万元。在合同履行过程中,A教育局需在原设计方案基础上增加楼层,经与B建筑工程公司协商加层部分的造价为350万元。双方可就此内容直接签订书面的补充合同。( )

  6、中外合作者选择以有限责任公司形式设立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的,应当按照合作各方的出资比例进行利润分配。( )

  7、债权人未受领的破产财产分配额,管理人应当提存。债权人自最后分配公告之日起满1个月仍不领取的,视为放弃受领分配的权利,管理人或者人民法院应当将提存的分配额分配给其他债权人。( )

  8、股票发行采用代销方式,代销期限届满,向投资者出售的股票数量未达到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80%的,为发行失败。

  9、工会组织没有独立的法律地位,不能以自己的名义对外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因而,工会组织不能成为经济法律关系的主体。( )

  10、合伙协议未约定合伙企业的利润分配和亏损分担比例的,按照合伙人的出资比例分配和分担。( )

[page]

  四、简答题

  1、A、B、C、D四个国有企业和E有限责任公司投资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 2007年9月2日,公司召开的董事会会议情形如下:(1)该公司共有董事7人,有5人亲自出席。列席本次董事会的监事陈某向会议提交另一名因故不能到会的董事出具的代为行使表决权的委托书,该委托书委托陈某代为行使本次董事会的表决权。(2)董事会会议结束后,所有决议事项均载入会议记录,并由出席董事会会议的全体董事和列席会议的监事签名存档。 2007年10月15日,公司召开的股东大会作出如下决议:(1)更换两名监事。一是由A国有企业的代表陈某代替B国有企业代表胡某出任该公司的监事;二是公司职工代表龙某代替公司职工代表孙某。(2)为扩大公司的生产规模,决定发行公司债券500万元。(3)公司法定盈余公积金2000万元中提取500万元转增公司资本。要求: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分析说明下列问题:(1)在董事会会议中陈某能否接受委托代为行使表决权?为什么?(2)董事会会议记录是否存在不妥之处?为什么?(3)股东大会会议决定更换两名监事是否合法?为什么?(4)股东大会会议决定发行公司债券是否符合规定?为什么?(5)股东大会会议决定将法定盈余公积金转增资本是否合法?为什么?

  2、甲、乙、丙、丁共同投资设立了华中有限合伙企业。合伙协议约定:甲、乙为普通合伙人,分别出资10万元;丙、丁为有限合伙人,分别出资15万元;甲执行合伙企业事务,对外代表华中企业。2007年华中企业发生下列事实: 1月,甲以华中企业的名义与深海公司签订了一份12万元的买卖合同。乙获知后,认为该买卖合同损害了华中企业的利益,且甲的行为违反了华中企业内部规定的甲无权单独第三人签订超过10万元合同的限制,遂要求各合伙人作出决议,撤销甲代表华中企业签订合同的资格。 2月,乙、丙分别征得甲的同意后,以自己在华中企业中的财产份额出质,为自己向银行借款提供质押担保。丁对上述事项均不知情,乙、丙之间也对质押担保事项互不知情。 4月,丁退伙,并从华中企业取得退伙结算财产12万元。 6月,华中企业吸收庚作为普通合伙人入伙,庚出资8万元。 8月,华中企业的债权人宏远公司要求华中企业偿还所欠款项50万元。 10月,丙因所设个人独资企业发生严重亏损不能清偿广发公司到期债务,广发公司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丙在华中企业中的财产份额用于清偿其债务。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丙在华中企业中的全部财产份额后,甲、乙、庚决定华中企业以现有企业组织形式继续经营。经查:华中企业内部约定,甲无权单独与第三人签订超过10万元的合同,深海公司与华中企业签订买卖合同时,不知华中企业该内部约定。合伙协议未对合伙人以财产份额出质事项进行约定。要求:根据上述材料,分别回答下列问题:(1)甲以华中企业的名义与深海公司签订的买卖合同是否有效?并说明理由。(2)合伙人对撤销甲代表华中企业签订合同的资格事项作出决议,在合伙协议未约定表决办法的情况下,应当如何表决?(3)乙、丙的质押担保行为是否有效?并分别说明理由。(4)如果华中企业的全部财产不足清偿宏远公司的债务,对不足清偿的部分,哪些合伙人应当承担清偿责任?如何承担清偿责任?(5)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丙在华中企业中的全部财产份额后,甲、乙、庚决定华中企业以现有企业组织形式继续经营是否合法?并说明理由。

  3、人民法院裁定于2007年7月1日受理债务人湘江公司的破产申请,并指定某会计事务所担任破产管理人,管理人接管湘江公司后,发现以下事实:(1)湘江公司欠甲企业50万元的货款。2006年6月1日,应债权人甲企业的要求,湘江公司以自己50万元的设备设定抵押。(2)2006年12月1日,湘江公司主动放弃对乙企业80万元的债权。(3)2007年4月1日,湘江公司已经不能清偿数个债权人的到期债权,并且其财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但湘江公司仍向债权人丙企业清偿了110万元的货款。(4)2006年3月1日,湘江公司为逃避债务在丁企业隐匿了96万元的财产,被管理人发现。(5)湘江公司一直拖欠戊企业40万元的货款。2007年6月20日,戊企业得知湘江公司已经申请破产的事实后,迅速与湘江公司签订了35万元的买卖合同。湘江公司发货后,戊企业未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货款。(6)湘江公司的股东庚企业未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足额缴纳出资,对共出资不足的120万元,管理人要求庚企业补足时,庚企业以超过了出资期限为由表示拒绝。(7)2003年4月1日,湘江公司的经理李某将湘江公司50万元的财产拒为己有,被管理人发现。要求:根据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分别回答下列问题:(1)根据本题要点(1)所提示的内容,管理人能否申请人民法院撤销该抵押?并说明理由。(2)根据本题要点(2)所提示的内容,对湘江公司主动放弃债权的行为,管理人能否申请人民法院予以撤销?请说明理由。(3)根据本题要点(3)所提示的内容,对湘江公司向债权人丙企业的清偿行为,管理人能否申请人民法院予以撤销?请说明理由。(4)根据本题要点(4)所提示的内容,对湘江公司隐匿财产的行为,管理人能否有权予以追回?并说明理由。(5)根据本题要点(5)所提示的内容,戊企业能否向管理人主张抵销权?并说明理由。(6)根据本题要点(6)所提示的内容,戊企业的主张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并说明理由。(7)根据本题要点(7)所提示的内容,对李某的行为,管理人应如何处理?并说明理由。

[page]

  五、综合题

  1、长沙的甲公司与广州的乙公司在2008年1月8日签订了一份买卖合同,合同约定甲公司向乙公司购买原料,总价款为200万元;乙公司在合同签订后1个月内交货,甲公司在验货后7日内付款。双方没有明确约定履行地点。合同签订后,甲公司以其办公用房作抵押向丙银行借款200万元,并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由于该办公用房的价值仅为100万元。甲公司又请求丁公司为该笔借款提供了保证担保。丙银行与丁公司签订的保证合同中没有约定保证方式及保证范围。 2008年1月18日,乙公司准备通过铁路运输部门发货时,甲公司的竞争对手告知乙公司。甲公司的经营状况不佳,将要破产。乙公司随即暂停了货物发运,并电告甲公司暂停发货的原因,要求甲公司提供担保。甲公司告知乙公司:本公司经营情况正常,货款已经备齐,乙公司应尽快履行合同,否则将追究其违约责任。但乙公司坚持要求甲公司提供担保。甲公司急需这批货物,只好按照乙公司的要求,提供了银行保函。2月1日,乙公司收到银行保函,当日即向铁路运输部门支付了运费并发货。货物在运输途中,遇五十年不遇的雪灾全部灭失。借款合同到期后,甲公司没有偿还丙银行的借款本息。要求:根据上述内容及相关法律规定,分别回答下列问题:(1)乙公司暂停发货是否有法律依据?为什么?(2)在买卖合同履行地点约定不明确的情况下,应当如何交付标的物?(3)货物灭失的损失应当由谁承担?为什么?(4)铁路运输部门是否应当依据运输合同承担违约责任?乙公司可否要求铁路运输门返还运费?为什么?(5)丁公司应当承担连带保证责任还是一般保证责任?为什么?(6)丙银行可否直接要求丁公司承担200万元的保证责任?为什么?(7)如果甲公司不是用自己的房产而是用第三人的房产作抵押担保,第三人或丁公司为甲公司承担了保证责任后,能不能互相追偿?

  下一页:试题答案

[page]

  试题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B  2、答案:C  3、答案:A  4、答案:C  5、答案:A

  6、答案:A  7、答案:D  8、答案:A  9、答案:D  10、答案:D

  11、答案:D  12、答案:D  13、答案:D  14、答案:B  15、答案:D

  16、答案:C  17、答案:B  18、答案:A  19、答案:C  20、答案:B

  21、答案:D  22、答案:A  23、答案:A  24、答案:A  25、答案:C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ACD  2、答案:BD  3、答案:CD  4、答案:AB  5、答案:BCD

  6、答案:ABCD  7、答案:ABCD  8、答案:CD  9、答案:AD  10、答案:ACD

  11、答案:BD  12、答案:ABD  13、答案:ABC  14、答案:ACD  15、答案:ABD

  16、答案:ABCD  17、答案:AD  18、答案:ABD  19、答案:CD  20、答案:BCD

  三、判断题

  1、答案:×  2、答案:√  3、答案:√  4、答案:×  5、答案:×

  6、答案:×  7、答案:×  8、答案:×  9、答案:×  10、答案:×

  四、简答题

  1、答案:

  (1)陈某不能接受委托代为行使表决权。根据规定,董事因故不能出席董事会会议的,可以书面委托其他董事代为出席。但陈某为监事,不是董事,不能代为行使表决权。

  (2)董事会会议记录存在不妥之处。根据规定,董事会会议记录,应由出席会议的董事在会议记录上签名,列席董事会会议的监事无须在会议记录上签名,而该公司列席董事会会议的监事在会议记录上签名,是不符合规定的。

  (3)股东大会会议作出由A国有企业的代表陈某代替B国有企业代表胡某出任该公司监事的决议符合《公司法》的规定。根据《公司法》的规定,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代表出任的监事由公司股东会选举产生。

  股东大会会议作出由公司职工代表龙某代替公司职工代表孙某的决议不符合《公司法》的规定。根据《公司法》的规定,股份有限公司职工代表出任的监事不是由公司股东会选举产生,而是由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或者其他民主形式选举产生。本题由公司股东大会选举职工代表出任监事是不符合规定的。

  (4)股东大会会议决定发行公司债券是符合规定的。根据规定,所有的公司都是可以发行公司债券的。

  (5)股东大会会议决定将法定盈余公积金转增资本的决议方式是符合规定的,但是转增的金额是不符合规定的。根据规定,公司将法定盈余公积金转增资本时,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该公司转增前注册资本的25%。公司转增资本时,留存的法定盈余公积金占注册资本的比例为(2000-500)÷8000×100%=18.75%,留存的法定盈余公积金少于转增前该公司注册资本的25%,所以转增的数额是不符合规定的。

  2、答案:

  (1)甲以华中企业的名义与深海公司签订的买卖合同有效。根据《合伙企业法》的规定,合伙企业对合伙人执行合伙企业事务以及对外代表合伙企业权利的限制不得对抗善意的第三人。在本题中,深海公司属于不知情的善意第三人,因此,买卖合同有效。

  (2)实行合伙人一人一票并经全体合伙人过半数通过的表决方式。

  (3)①乙的质押行为无效。根据《合伙企业法》的规定,普通合伙人以其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出质的,须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未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其行为无效,由此给善意第三人造成损失的,由行为人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在本题中,普通合伙人乙的质押行为未经其他合伙人的同意,因此,质押行为无效。②丙的质押行为有效。根据《合伙企业法》的规定,有限合伙人可以将其在有限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出质;但是,合伙协议另有约定的除外。在本题中,由于合伙协议未对合伙人以财产份额出质事项进行约定,因此,有限合伙人丙的质押行为有效。

  (4)①普通合伙人甲、乙、庚应承担无限连带责任;②有限合伙人丙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③退伙的有限合伙人丁以其退伙时从华中企业分回的12万元财产为限承担有限责任。

  (5)甲、乙、庚决定华中企业以现有企业组织形式继续经营不合法。根据《合伙企业法》的规定,有限合伙企业仅剩普通合伙人的,应当转为普通合伙企业。在本题中,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丙在华中企业中的全部财产份额后,有限合伙人丙当然退伙,华中企业中仅剩下普通合伙人,华中企业应当转为普通合伙企业。

  3、答案:

  (1)管理人不能申请人民法院撤销该抵押。根据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1年内,债务人对没有财产担保的债务提供财产担保的,管理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在本题中,湘江公司设定抵押的时间距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已经超过了1年,因此,管理人不能申请人民法院撤销该抵押。

  (2)管理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予以撤销。根据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1年内,债务人放弃债权的,管理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

  (3)管理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予以撤销。根据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6个月内,债务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仍对个别债权人进行清偿的,管理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在本题中,湘江公司向个别债权认丙企业的清偿行为,发生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6个月内,因此,管理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予以撤销。

  (4)管理人有权予以追回。根据规定,债务人为逃避债务而隐匿、转移财产的行为,属于无效行为,自始无效,管理人有权予以追回。

  (5)戊企业不能向管理人主张抵销权。根据规定,债权人在破产申请受理前对债务人负有债务的,可以向管理人主张抵销。但是,债权人已知债务人有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或者破产申请的事实,对债务人负担债务的,不能抵销。但是,债权人因为法律规定或者有破产申请1年前所发生的原因而负担债务的除外。

  (6)庚企业的主张不符合规定。根据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债务人的出资人尚未完全履行出资义务的,管理人应当要求该出资人缴纳所认缴的出资,而不受出资期限的限制。

  (7)管理人应当追回。根据规定,债务人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利用职权从企业获取的非正常收入和侵占的企业财产,管理人应当追回。

[page]

  五、综合题

  1、答案:

  (1)乙公司暂停发货没有法律依据。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应当履行债务的当事人,有确切证据证明对方经营状况严重恶化的,可以行不安抗辩权,中止合同履行。在本题中,乙公司并没有确切证据证明甲公司的经营状况严重恶化。因此,乙公司暂停发货没有法律依据。

  (2)《合同法》规定,出卖人应当按照约定的地点交付标的物。买卖合同当事人没有约定交付地点或者约定不明确,可以协商达成补充协议;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交易习惯确定。仍不能确定的,适用下列规定:①标的物需要运输的,出卖人应当将标的的交付给第一承运人以运交给买受人,出卖人将标的物交付给第一承运人后,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由买受人承担;②标的物不需要运输,出卖人和买受人订立合同知道标的物在某一地点的,出卖人应当在该地点交付标的物;不知道标的物在某一地点的,应当在出卖人订立合同是的营业地交付标的物。

  (3)货物灭失的损失应当由甲公司承担。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在买卖合同中,当事人没有约定交付地点或者约定不明确,标的物需要运输的,出卖人将标的物交付给第一承运人后,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由买受人承担。

  (4)①铁路运输部门不承担违约责任。根据《合同法》的规定,承运人对运输过程中货物的毁损、灭失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承运人证明货物的毁损、灭失是因不可抗力造成的,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在本题中,货物的灭失是因不可抗力造成的,因此铁路运输部门不承担违约责任。②乙公司可以要求铁路运输门返还运费。根据《合同法》的规定,货物在运输途中因不可抗力灭失,已收取运费的,托运人可以要求返还。

  (5)丁公司应当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当事人在保证合同中未约定保证方式或约定不明确的,保证人按照连带责任保证承担保证责任。

  (6)丙银行不能直接要求丁公司担保证责任。根据《物权法》的规定,被担保的债权既有物的担保又有人的担保的,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担保物权的情形,债权人应当按照约定实现债权;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债务人自己提供物的担保的,债权人应当先就该物的担保实现债权。因此在本题中,丙银行应当优先执行主债务人甲公司的抵押物——办公用房,而不能直接要求丁公司承担保证责任。

  (7)如果甲公司不是用自己的房产而是用第三人的房产作抵押担保的,第三人或丁公司为甲公司承担了保证责任后,不能互相追偿。因为根据《物权法》的规定,被担保的债权既有第三人提供物的担保又有人的担保的,债权人可以就物的担保实现债权,也可以要求保证承担保证责任。提供担保的第三人承担担保责任后,有权向债务人追偿。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