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职称
2009年《初级会计实务》考试考前密押5套题(2)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不通过“其他货币资金”科目核算的是( )。

  A.信用证保证金存款    B.备用金    C.存出投资款    D.银行本票存款

  2.委托加工应纳消费税物资(非金银首饰)收回后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其由受托方 代收代缴的消费税,应记入的会计科目是( )。

  A.管理费用

  B.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

  C.营业税金及附加

  D.委托加工物资

  3.应付票据计提的应计未付的票据利息通过( )科目核算。

  A.销售费用    B.应付票据

  C.应付利息    D.管理费用

  4.某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07年应交各种税金为:增值税150万元,消费税150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21万元,房产税20万元,车船使用税4万元,所得税100万元。上述各项税金应计入管理费用的金额为( )万元。

  A.20

  B.24

  C.45

  D.145

  5.应交消费税的委托加工物资收回后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的,按规定准予抵扣的由受托方代扣代缴的消费税,应当计入( )。

  A.生产成本    B.应交税费    C.主营业务成本   D.委托加工物资

  6.企业取得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用于补偿以后期间费用或损失的,在取得时现计入( )。

  A.资本公积

  B.营业外收入

  C.其他业务收入

  D.递延收益

  7.甲企业于2007年4月1日以银行存款1000万元的价款购入乙企业10%的股票作为长期股权投资,购入时支付的价款中包已经宣告尚未发放的股利10万元,另支付相关费用2万元。则该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990  B、1000  C、992  D、1002

  8.企业对于已记入“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的存货盘亏及毁损事项进行会计处理时,应计入管理费用的是( )。

  A.管理不善造成的存货净损失   B.自然灾害造成的存货净损失

  C.应由保证公司赔偿的存货损失   D.应由过失人赔偿的存货损失

  9.企业已经确认的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在转销时,应计入的科目为( )。

  A.营业外收入    B.未分配利润    C.盈余公积    D.资本公积

  10.下列会计凭证,属于自制原始凭证的是( )。

  A.取得的购货发票       B.借款单

  C.支付款项时取得的收据    D.职工出差取得的飞机票

11.东方公司是由A、B、C三方各出资400万元设立的,2008年末该公司所有者权益项目的余额为:实收资本为1200万元,资本公积为300万元。盈余公积为120万元,未分配利润为120万元。为扩大经营规模,A、B、C三方决定重组公司,吸收D投资者加入,且四方投资比例均为25%。则D投资者至少应投入资本总额为( ) 万元。

  A.200   B.250  C.270  D. 580

  12.企业接受的现金捐赠,应计入( )。

  A.营业外收入     B.盈余公积

  C.资本公积      D.未分配利润

  13.某企业采用计划成本进行材料的日常核算。月初结存材料的计划成本为200万元,成本差异为超支10万元。当月购入材料一批,实际成本为190万元,计划成本为200万元。当月领用材料的计划成本为100万元,当月领用材料应负担的材料成本差异为( )万元。

  A.5

  B.-5

  C.0

  D.2.5

  14.对于价值较低或极易损坏的低值易耗品,应采用( )进行摊销。

  A.五五摊销法

  B.分次摊销法

  C.一次转销法

  D.计划成本法

  15.甲企业“应收账款”科目月末借方余额10 000元,其中:“应收A公司账款”明细科目借方余额8 000元,“应收B公司账款”明细科目借方余额2 000元,“预收账款”科目月末贷方余额5 000元,其中:“预收C工厂账款”明细科目贷方余额8 000元,“预收D工厂账款”明细科目借方余额3 000元,月末资产负债表中“应收账款”项目的金额为( )。

  A.10 000  B.13 000

  C.8 000   D.11 000

  16.企业对于已经发出但尚未确认销售收入的商品的成本,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

  A.在途物资 B.库存商品 C.主营业务成本 D.发出商品

  17.下列各项中,经批准应计入营业外支出的是(  )。

  A.计量差错造成的存货盘亏   B.管理不善造成的存货盘亏

  C.管理不善造成的固定资产盘亏 D.无法查明原因的现金盘亏

  18.某企业采用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核算原材料,月初库存材料100件,每件为80元,月中又购进两批,一次150件,每件75元,另一次250件,每件85元,则月末该材料的加权平均单价为( )元。

  A.81     B.72.5

  C.75     D.85

  19.企业从应付职工薪酬中代扣的个人所得税,应贷记的会计科目是( )。

  A.应付职工薪酬    B.银行存款    C.其他应收款   D.应交税费

  20.甲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回购本公司的股票方式减资,回购本公司股票时应该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

  A.股本   B. 资本公积   C .库存股   D. 盈余公积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中,属于辅助生产成本的分配方法的有( )

  A. 直接分配法 B. 约当产量法 C. 交互分配法 D. 定额比例法

  2.下列各项中,会引起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发生变化的有( )。

  A.转销到期不能收回的应收账款  B.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C.收回应收账款         D.收回已转销的坏账

  3.成本计算的基本方法有( )。

  A.品种法      B.分批法

  C.分步法      D.标准成本法

  4.企业发生的下列费用中,应计入管理费用的有( )。

  A.广告费     B.业务招待费

  C.工会经费    D.生产车间的劳动保护费

  5.下列各项中,应当计入制造费用的有( )。

  A.生产车间设备租赁费

  B.生产工人劳动保护费

  C.生产车间财产保险费

  D.生产车间耗用直接材料

  6.下列各项中,属于账账核对的有( )。

  A.账簿记录与会计凭证的核对

  B.总分类账簿与序时账簿的核对

  C.明细分类账簿之间的核对

  D.总分类账簿与所属明细分类账簿的核对

  7.下列会计科目的期末余额,应当列入资产负债表“存货”项目的有( )。

  A.生产成本     B.材料采购

  C.委托加工物资   D.委托代销商品

  8.下列各项中,不应通过“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核算的有( )。

  A.盘盈的固定资产    B.出售的固定资产

  C.报废的固定资产    D.盘亏的固定资产

  9.下列各项费用,可能通过“销售费用”科目核算的有( )。

  A.业务招待费        B.专设销售机构的职工薪酬

  C.预计产品质量保证损失   D.工会经费

  10.下列各项,应在资产负债表“应付账款”项目中反映的有(  )。

  A、“应付账款”明细科目的借方余额   B、“应付账款”明细科目的贷方余额

  C、“预付账款”明细科目的借方余额   D、“预付账款”明细科目的贷方余额

  11.企业发生的下列费用中,应计入管理费用的有( )。

  A.超标的业务招待费    B.计提的坏账准备

  C.矿产资源补偿费     D.管理用固定资产计提的折旧

  12.下列各项损益中,会计上和税法上核算不一致,需要进行纳税调整的项目有( )。

  A.超标的业务招待费

  B.公司债券的利息收入

  C.国债利息收入

  D.公司债券转让净收益

  13.企业下列( )会影响管理费用。

  A.企业盘点现金,发生现金的盘亏

  B.存货盘点,发现存货盘亏,由管理不善造成的

  C.固定资产盘点,发现固定资产盘亏,盘亏的净损失

  D.存货盘点,发现盘盈的净收益

  14.下列各项中,符合会计要素收入定义的是( )。

  A.出售材料收入        B.转让无形资产使用权收入

  C.出租固定资产取得的租金   D.向购货方收取的增值税销项税额

  15.下列错账查找的方法中适用于除9法的有(  )。

  A.将400写为40

  B.50写为500

  C.78写为87

  D.应记入某科目借方4000元误记入贷方

三、判断题

  1.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能减轻登记总分类账的工作量,且便于了解账户之间的对应关系。(  )

  2.成本利润率越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越好。( )

  3.企业为筹建期间取得的长期借款所发生的利息费用,应计入财务费用。( )

  4.企业采用预收款销售方式销售商品时,其收入的确认时间为收到货款时。( )

  5.企业采用计划成本核算原材料,平时收到原材料时应按实际成本借记“原材料”科目,领用或发出原材料时应按计划成本贷记“原材料”科目,期末再将发出材料和期末材料调整为实际成本。( )

  6.企业应当根据其生产经营特点、生产经营组织类型和成本管理要求,选择恰当的成本计算对象,确定成本计算方法。(  )

  7.应计入产品成本,但不能分清应由何种产品负担的费用,应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

  8.自行研究开发的无形资产所发生的支出应该记入管理费用。( )

  9.根据总账与明细账平行登记的要求对每项经济业务在同一会计期间分别计入总账及其所属明细账。( )

  10.随同商品出售而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在领用时应将其成本计入“销售费用”。( )

四、计算题

  1.A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公司)2005年度的有关资料如下:

  (1)本年利润总额为480万元,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3%。按税法规定本年度准予扣除的业务招待费为30万元,实际发生业务招待费50万元, 支付的税收滞纳金10万元,国债利息收入10万元。假定不存在其他纳税调整因素。

  (2)A公司年初未分配利润为80万元。

  (3)按税后利润的10%和5%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

  (4)向投资者宣告分配现金股利100万元。

  要求:

  (1)计算A公司2005年度的所得税费用,并编制相应的会计分录。

  (2)编制A公司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的会计分录。

  (3)编制A公司向投资者宣告分配现金股利的会计分录。

  (4)计算A公司2005年的未分配利润。

  (应交税费、盈余公积、利润分配需要写出二级明细科目。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2.A公司2005年1月1日以银行存款10万元购入一项专利的所有权,该项专利权有效使用年限为10年。2007年1月1日,该企业将上述专利权的所有权转让,取得转让收入9万元,转让专利权涉及的营业税税率为5%。

  要求:编制该企业购入专利权,每年专利权摊销和转让专利权的会计分录。

  3.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2005年3月份发生下列销售业务:

  (1)5日,向A公司销售商品1 000件,每件商品的标价为80元。为了鼓励多购商品,甲公司同意给予A公司10%的商业折扣。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售价总额为72 000元,增值税额为12 240元。商品已发出,货款已收存银行。

  (2)8日,向B公司销售商品一批,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售价总额为60 000元,增值税额为10 200元。甲公司为了及早收回货款,在合同中规定的现金折扣条件为:2/10,1/20,n/30。

  (3)13日,收到B公司的扣除享受现金折扣后的全部款项,并存入银行。假定计算现金折扣时不考虑增值税。

  (4)20日,A公司发现所购商品不符合合同规定的质量标准,要求甲公司在价格上给予10%的销售折让。甲公司经查明后,同意给予折让并取得了索取折让证明单,开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红字),并已将款项付给A公司。

  要求:

  (1)编制甲公司上述销售业务的会计分录;(“应交税费”科目要求写出明细科目;本题不要求编制结转销售成本的会计分录)

  (2)计算甲公司3月份的主营业务收入。

  4.A公司2005年7月1日结存甲材料100公斤,每公斤实际成本1000元。本月发生如下有关业务:

  (1)3日,购入甲材料50公斤,每公斤实际成本1050元,材料已验收入库。

  (2)5日,发出甲材料80公斤。

  (3)7日,购入甲材料70公斤,每公斤实际成本980元,材料已验收入库。

  (4)12日,发出甲材料130公斤。

  (5)20日,购入甲材料80公斤,每公斤实际成本1100元,材料已验收入库。

  (6)25日,发出甲材料30公斤。

  要求:

  (一)假定A公司原材料采用实际成本核算,发出材料采用先进先出法,请根据上述资料,计算甲材料5日、25日发出材料的成本以及期末结存的成本。

  (二)假定A公司原材料采用实际成本核算,发出材料采用加权平均法,请根据上述资料计算A公司当月结存材料的实际成本和发出材料的实际成本。(小数点后保留两位)

五、综合题

  1.天宇股份有限公司系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所得税核算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所得税率为33%,增值税率为17%。库存材料采用计划成本核算,材料成本差异率为1%,该公司20×6年年末未分配利润为670万元。该公司20×7年度内发生如下有关经济业务:

  (1)销售产品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200万元,增值税为34万,销售成本为120万元,款项尚未收到。

  (2)取得罚款收入6万元,存入银行。

  (3)结转固定资产清理净损失6.8万元。

  (4)以银行存款支付违反税收规定的罚款3万元,非公益性捐赠支出5万元。

  (5)以银行存款支付广告费7万元。

  (6)销售材料一批,该批材料计划成本为7万元,销售价格为10万元,款项已经收到并存入银行。

  (7)计提本期应负担的城市维护建设税30万元。

  (8)计提本年销售应负担的教育费附加1万元。

  (9)计提短期借款利息5万元。

  (10)天宇公司拥有A企业的10%股权,A企业本年度宣告现金股利66万元(假设分回的利润均是投资后产生的)。该被投资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率为33%。

  (11)计提管理部门使用的固定资产年折旧,该固定资产系20×6年12月购入并投入使用,其原价为50.5万元,折旧年限为4年,假使预计净残值为0.5万元,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

  (12)公司本年度发生其他管理费用3万元,已用银行存款支付。

  (13)计算本年所得税费用和应交所得税。(本题目不考虑纳税调整事项)

  要求:

  (1)编制20×7年度有关经济业务的会计分录。

  (2)编制20×7年度利润表。

  利润表

  编制单位:天宇公司         20×7年度                单位:元

  要求:编制20×7年度有关经济业务的会计分录

  2.甲上市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企业,企业的原材料采用实际成本核算,商品售价不含增值税,商品销售成本随销售同时结转。2007年11月1日,企业“库存商品“账面余额为230万元,“原材料“账户的账面余额为20万元,“存货跌价准备”账户的贷方余额为1万元。2007年11月发生的有关采购与销售业务如下:

  (1)11月1日,从A公司采购材料一批,收到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货款为100万元,增值税为17万元。材料已验收入库,款项尚未支付。

  (2)11月6日,向B公司销售商品一批,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售价为200万元,增值税为34万元,该批商品实际成本为140万元,款项尚未收到。

  (3)11月8日,向C公司销售商品一批,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售价为100万元,增值税为17万元,该批商品实际成本为70万元,款项尚未收到。

  (4)销售给B公司的部分商品由于存在质量问题,11月20日B公司要求退回11月6日所购W商品的50%,经过协商,甲上市公司同意了B公司的退货要求,并按规定向B公司开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红字),发生的销售退回允许扣减当期的增值税销项税额,该批退回的商品已验收入库。

  (5)销售给C公司的商品由于存在质量问题,C公司要求在价格上给与5% 的折让,甲公司同意并办妥手续,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

  (6)11月30日,经过减值测试,企业的原材料的可变现净值为116万元。库存商品没有发生减值。

  要求:

  (1) 编制甲上市公司上述(1)、(2)、(3)、(4)、(5)项业务的会计分录。

  (2) 计算甲上市公司2007年11月30日原材料应确认的存货跌价准备并编制会计分录。

  (“应交税费”科目要求写出明细科目和专栏名称,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答案部分

  一、单项选择题

  1. B  2. B  3. B  4. B  5. B  6. D  7. C  8. A  9. A  10. B

  11. D  12. A  13. C  14. C  15. B  16. D  17. C  18. A  19. D  20. C

  二、多项选择题

  1. AC  2. BCD  3. ABC  4. BC  5. ABC  6. BCD  7. ABCD  8. AD  9. BCD

  10. BD  11. ACD  12. AC  13. ABD  14. ABC  15. ABC

  三、判断题

  1. 错  2. 对  3. 错  4. 错  5. 错  6. 对  7. 错  8. 错  9. 对  10. 对

  四、计算题

  1.

   (1)A公司的所得税=[480+(50-30)+10-10]×33%=165(万元)

  借:所得税费用 165

  贷: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165

  借:本年利润 165

  贷:所得税费用 165

  借:本年利润 315 (480-165)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315

  (2)A公司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和任意盈余公积金

  借: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31.5

  ——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15.75

  贷: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    31.5

  ——任意盈余公积    15.75

  (3)A公司向投资者宣告分配现金股利

  借:利润分配——应付现金股利 100

  贷:应付股利         100

  (4)年末未分配利润=80+315-31.5-15.75-100=247.75(万元)。

  【答疑编号14792】

  2.

   2005年1月1日购入专利权:

  借:无形资产 100 000

  贷:银行存款 100 000

  2005年专利权摊销:

  借:管理费用 10 000

  贷:累计摊销 10 000

  2006年摊销该无形资产

  借:管理费用 10 000

  贷:累计摊销 10 000

  2007年1月1日转让专利权:

  借:银行存款 90 000

  累计摊销 20 000

  贷:无形资产 1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 4 500

  营业外收入   5 500

  【答疑编号14839】

3.

   (1)会计分录

  ①借:银行存款               84 240

  贷:主营业务收入               72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2 240

  ②借:应收账款                70 2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6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0 200

  ③借:银行存款                69 000

  财务费用                1 200

  贷:应收账款                  70 200

  ④借:主营业务收入              7 2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 224

  贷:银行存款                  8 424

  (2)甲公司3月份的主营业务收入=72 000+60 000-7 200=124 800(元)。

  【答疑编号14841】

  4.

   (1)先进先出法下:

  甲材料5日发出的成本=80×1000=80000(元)

  甲材料25日发出的成本=10×980+20×1100=31800(元)

  期末结存的成本=60×1100=66000(元)

  (2)加权平均法下:

  甲材料的加权平均单价=(100×1000+50×1050+70×980+80×1100)÷(100+50+70+80)=1030.33(元/公斤)

  月末结存材料的实际成本=(100+50+70+80-80-130-30)×1030.33=61819.8(元)

  当月发出材料的实际成本=(100×1000+50×1050+70×980+80×1100)-61819.8=247280.2(元)

  【答疑编号14790】

  五、综合题

  1. (1)

  借:应收账款 234

  贷:主营业务收入 2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34

  借:主营业务成本 120

  贷:库存商品 120

  (2)借:银行存款 6

  贷:营业外收入 6

  (3)借:营业外支出 6.8

  贷:固定资产清理 6.8

  (4)借:营业外支出 8

  贷:银行存款 8

  (5)借:销售费用 7

  贷:银行存款 7

  (6)借:银行存款 11.7

  贷:其他业务收入 1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7

  借:其他业务成本 7.07

  贷:原材料 7

  材料成本差异 0.07 (7×1%)

  (7)借:营业税金及附加 30

  贷:应交税费——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 30

  (8)借:营业税金及附加 1

  贷:应交税费——应交教育费附加 1

  (9)借:财务费用 5

  贷:应付利息 5

  (10)借:应收股利 6.6

  贷:投资收益 6.6

  (11)本年会计折旧额=(50.5-0.5)÷4=12.5(元)

  借:管理费用 12.5

  贷:累计折旧 12.5

  (12)借:管理费用 3

  贷:银行存款 3

  (13)利润总额=(2000000+100000)-(1200000+70700)-(300000+10000)-70000-(125000+30000)-50000+66000+60000-(68000+80000)=222300(元)

  应交所得税=222 300×33%=73359(元)

  借:所得税费用 73359

  贷: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73359

  (2)编制利润表

  利润表

  编制单位:天宇公司         20×7年度              单位:元

2.

   (一)编制会计分录如下:

  (1)借:原材料    1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7

  贷:应付账款        117

  (2)借:应收账款   234

  贷:主营业务收入  2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34

  借:主营业务成本 140

  贷:库存商品    140

  (3)借:应收账款   117

  贷:主营业务收入   1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7

  借:主营业务成本 70

  贷:库存商品    70

  (4)借:主营业务收入  1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7

  贷:应收账款  117

  借:库存商品  70

  贷:主营业务成本 70

  (5)借:主营业务收入   5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0.85

  贷:应收账款   5.85

  (二)原材料的成本为20+100=120(万元),可变现净值为116万元,发生减值4万元。由于存货跌价准备账户的余额为1万元,所以本期应该计提的减值准备为4-1=3(万元)。

  借:资产减值损失  3

  贷:存货跌价准备   3

  【答疑编号14838】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