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师
统计理论及相关知识--平均指标复习指南
   均指标通常是用来描述静态数列分布集中趋势的综合指标。主要有中位数、众数、算术平均数、调和平均数、几何平均数五种表现形式。其中 中位数和众数是根据标志值在分布数列中人位置确定的,称为位置平均数;其他三种平均数是根据总体各单位的标志值计算得到的平均值,称为数值平均数。
标志变异指标是测定分布数列中总体单位标志值之间变动范围和离散程度的指标,又称为标志变动度指标。常用的标志变异指标主要有全距、平均差、标准差和标志变异系数等。
  
   平均指标
 (1)平均指标的含义:
平均指标是指同质总体中各单位某一数量标志值在一定时间和空间的条件下所达到的一般水平的综合指标。平均指标就是将现象总体各单位某一数量标志差异抽象化,反映现象总体在一定时空条件下所达到的一般水平或代表水平。
平均指标的数值表现是平均数,故平均指标又称统计平均数。主要有以下特点:
  ① 平均指标是通过平均将总体各单位变量值之间的差异抽象化,能反映出总体的综合特征。通过平均,消除了偶然因素造成的差异,显示出必然因素作用达到的一般水平。
  ② 平均指标能测定次数分布数列中各变量值分布的集中趋势。
  ③ 平均指标也是质量指标的一种表现形式,其数值的大小不随总体范围的大小增减。
需要指出,平均指标只能就同质总体计算,如果总体单位是异质的,若计算其平均数,只能是虚构的平均数。
(2) 算术平均数
两种计算方法:简单算术平均数与加权算术平均数
  ①  简单算术平均数的计算
对于未分组的原始数据计算平均数,是将总体各单位的变量值简单加总后除以其个数。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