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写作
考生必看:2009年6月英语六级考试写作小贴士
一、从评分标准来看对策

  1.CET作文题采用总体评分(Global Scoring)方法,阅卷人就总的印象分给出奖励分。

  各位同学,换一下思维,站在阅卷人的角度,想像一下这个评分标准的前提是什么?是认为你水平高,还是水平一般?

  显而易见,阅卷人假定你们水平一般,所以就会去寻找你的Shining Points(闪光点),所以大家在平时练习作文时就应该多注意积累一些好句子和好词。

  2.作文从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评分。

  内容分:实质内容与形式内容,我觉得大家更应该注重形式内容,即开头第一句、结尾最后一句、段落间的过渡词和句子间的连接词。其实大家要想到老师一天批改卷子的数量和质量,就应该明白形式很重要的。

  语言分为:词和句子。句子应该能写出有点水平的长句子,但是这个可操作性没有换词来的快。

  我个人觉得大家重点记一下换词,(1)词性之间的转换(2)近义词的转换

  如06年12月的作文关于Reading Classics(阅读经典书籍),很多同学在写作文必然会多次讲到Classics,但如果文章通篇都是Classics,那就重复过多,显得呆板。Classics作为名词,可以换用成形容词:the classical; the classical books, 再者,同学在文中肯定会举例,那么Classics还可以替换成:classical literary works (经典文学书籍)。这样一来,classics至少用四种方式替换,同学写文章才不至于重复过多。

  大家都知道英语是一个重视客观事实的语言,所以偏好名词作为事实状态。

  e.g: 使其阅读变少的原因: TV series or movies are very popular, 这里popular是形容词,可以换成名词更符合英语:TV series or movies enjoy great popularity.

  大家对于这种换词应该在平时多加积累。

  二、如何审题

  很多同学向我反应作文很难下手;有点同学说下手是快了,可写到后来没话说了,字数写不足。

  原因很多种,但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一开始审题不充分,没有列出一个合理的提纲,这里我谈一下我如何审题:

  06.12 Directions: For this part, you are allowed 30 minutes to write a short essay entitled The Importance of Reading Classics. You should write at least 150 words following the outline given below.

  • 1. 阅读经典书籍对人的成长至关重要

  • 2. 现在愿意阅读经典的人却越来越少,原因是…...

  • 3. 我们大学生应该怎么做

  有两个要点:

  (1)中文思路: 虽然要求写英语作文,但大家在考试压力下都本能地选择中文思路。这里提醒一下英语自我感觉还不错的同学,还是用中文去想,这样可以保持思路的连贯,否则思路很容易为英文单词或句子怎么表达而卡壳。

(2)化大为小,举例子。经典书籍是个很泛的概念,遇到概念很广的主题,大家可以举例子来分析。

  快速扫视一下作文要求:一谈重要性,二谈阅读少的原因,三讲How

  主题是阅读经典书籍,我们来举例,举例第一原则四个字:古今中外。实际中可多举一个,以备后患

  中国经典:论语、红楼梦;外国经典:圣经、哈姆莱特

  举例第二原则:反例衬托

  这里作文第二要求正好是谈经典书籍阅读少,那么肯定人们的时间被其他东西占用了。经典的反义词是流行,那么我们找一些流行文化的东西。作为大学生,爱情的魔力还是很大的,这里女生可能都知道《浪漫满屋》吧,男生也会投女生之所好,去看一些吧J

  都是关于爱情,我们这里就以红楼梦PK浪漫满屋

  红楼梦为什么重要?什么原因?阅读红楼梦少又是什么原因?

  大家在谈原因时候牢记马克思主义原理:原因有内外之分:内因和外因。别忘了还有一个大环境。总结8个字:内因外因、一大环境。

  1、重要性:红楼梦自身的重要性:文字优美,好诗连连;总结了爱情的真谛和人生的智慧。

  红楼梦带给读者的好处呢:理解了爱情,加深对人性的理解,阅读的乐趣,促使人思考。

  2、阅读红楼梦少的原因

  内因:红楼梦文字又长又难懂,脱离现代生活

  外因:《浪漫满屋》这种流行文化更吸引人:有帅哥和MM看,剧情被精心设计好的。

  大环境:生活节奏快(quick pace),考试压力大(the pressure of the exam)

  3、我们大学生怎么做

  这已经很清楚表明要从大学生的角度,怎么做呢?从1、2两点入手:考题说重要,我们就要认识阅读的重要性,考题说阅读少,我们就要去多读,这样环环相扣。写到这儿就已经可以了.

  也有同学在结尾升华成:通过阅读我们可以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do our bits to a harmonious society).

  如果有同学深入的话:想一想:即使你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性,即使你要去多读,你真的能坚持下来吗?大多数人不能,阅卷老师也很清楚这一点的。

  大家应该换个思路:阅读只有带来成就感和乐趣才能让人坚持看下去,自己在苦苦支撑,很快就觉得没劲。

  如果约上好朋友一起去阅读,一起去分享各自的乐趣和成就感,你就会有多份乐趣,如果坚持不下去,还可以得到好朋友的支持和鼓励。

所以大家如果在结尾处阐述一些让人耳目一新的观点,是很容易加分的,尤其是总体印象会很好。

  这里就谈到:学会分享(share),学会与别人交流(communicate)。结尾可以升华为: 通过分享,我们增加了阅读的乐趣并坚定阅读下去的决心。通过交流,我们可以提升生活的品味。We learn to share our feelings and thoughts about classics with our friends to strengthen our love and faith in reading. Furthermore, reading, supplemented by communication with each other will improve the quality of our life.

  最后,审题就讲到这儿,大家有了这种思路以后,就会发现写作并不难入手,关键在于要找到切入点,然后展开。

  大家通过举例来打开思路时,译成英文时别忘了提炼和升华,本文以红楼梦和浪漫满屋,大家万不可全文都来了对爱情的见解。也就是马克思主义原理:从一般到具体,再从具体上升到一般。

  附上一篇例文:

  As we all know, books, especially the classical, present the precious accumulation of wisdom and knowledge beyond the limitation of time or space, from which we can enjoy numerous anecdotes, get to know exotic culture and tradition, experience the legendary and miraculous life of our idols and make ourselves better men day by day. 此段先从经典书籍自身来谈重要性的,然后再从经典书籍带到的好处来谈其重要性

  Nevertheless, people, especially the young, seem to have stored those classical books merely on the shelf for an unbelievably long time, which can be attributed to various factors.

  On the one hand, modern people have to cope with the quick pace and unavoidable stress of their work or life; therefore, they can hardly devote time to reading books. On the other hand, people tend to be more material-oriented involving their social status, amount of wealth or prospects of getting promotion, which eclipse the important benefits from reading classical books. 这两个原因都是大环境着手的,一个讲生活快节奏和学习工作压力来谈,另一个从此环境下人们的习惯和性情都不适合阅读经典。大家也可按照我上面给的思路从内外因来入手。

  To me, it is essential for most undergraduates to read certain classical books, especially ones filled with life-long motivation and sagacious thoughts, which may not guarantee them short-term returns but will bring them far-reaching reward.

  这段结尾有点没人情味,估计同学们除了佩服,也学不会这么多大词。比较好掌握的就是认识重要性,要去多阅读,升华一下主题。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