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
雅思成为最热门留学考试
曾几何时,在出国潮中“寄托”一统天下,“寄”者,GRE考试是也,“托”者,托福考试是也。如今,雅思考试已经远远地将新托福甩在后面,成为最热门的出国留学培训考试。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内地2007年报考雅思的人数为21万人,而2008年则增长到27万人,预计2009年依然保持增长趋势。随着雅思热的兴起,培训机构也是各出奇招,为编制独门教材费尽心机。

  2008年,雅思阅读题库大幅度更新,“剑一”至“剑四”基本已落伍。在剑桥教材“剑五”、“剑六”不能满足学生的胃口,“剑七”在中国尚未出版之际,培训机构的老师纷纷搜集各方“机经”和秘籍自编教材,于是山寨版“剑七”应运而生。

  现状:题库更新“剑一”至“剑四”已落伍

  市面上雅思官方出版材料只有一种,就是剑桥大学出版社和外研社合作出版的《剑桥雅思1~6》,其他材料都是中国的培训机构编写的。据环球雅思学校教师赵曙明介绍,“剑桥雅思系列”相当于一个考试大纲,上面列举了一些典型题型和解析。这些样题出自雅思题库,代表了雅思考试的模式和难度,但是在考试中不会重现。雅思考试现在一年有47场,题目是从题库中抽出的,重现率很高。不过,2008年是雅思阅读题库大幅度更新的一年,旧文章不断减少,约占全部文章量20%,新题井喷式出现,占80%。

  备考最好从“剑五”、“剑六”开始

  赵老师指出,2008年雅思题库更新带来的是考题难度的明显提升,因此“剑一”至“剑四”显得过于简单,失去了指导价值。但是,不少同学不知道这个命题趋势,仍然从“剑一”开始做起,浪费了时间精力。最严重的是,对考试题目的难度和话题性缺乏认知,导致考试失利。因此,考生备考最好直接从“剑五”、“剑六”开始。

  与市面上印刷精美的剑桥教材相比,山寨版的“剑七”一眼就能看出来,由于印刷粗糙、包装简陋,自编教材多是“白皮书”。环球雅思教务总监助理林静雅说,其实自编教材编撰成熟后就变成了社会发行的教材。但是,自编教材还是更好用,原因有二:第一是“快”,自编教材一般两到三个月更新一次,社会发行的教材一般首次出版时间都是在两年以前;第二是“薄”,自编教材一般30~100页左右,简明扼要,而社会发行的教材为了让读者感到物有所值,一般会扩张体系,增加到200~300页左右,读者难以找到要点。因此,山寨版的“剑七”更受考生欢迎,上不同的培训班,孜孜不倦的疯狂搜罗各式各样的“剑七”版本成为“烤鸭”的必备行为。

  揭秘:自编“剑七”来源有三

  新东方北美项目经理李鼎说,“剑七”国外已经出版,但国内尚未引进。如果只做“剑五”和“剑六”,学生的复习材料太少了,怎么办?培训学校自编的山寨版“剑七”横空出世。据悉,“剑七”主要有三大来源:

  老师亲自上阵考雅思记题目

  因为雅思的真题从来都不会公开,只有参加考试者才能欣赏到其“真容”,为了亲自得到第一手资料,一些辅导机构的老师不惜亲自上阵参加考试,但是主要目的不是考高分而是记题目。记住题目的话题和词汇难度,比如俄罗斯考古、气候对因纽伊特人的影响,到网上搜出相关类型的材料模拟出题供学生阅读。据悉,新东方每年都会派老师亲自去考试,总结出此次考试的主要内容。新东方网页上岳彦龙老师就贴出了《2009年1月17日雅思阅读题回忆》的帖子:“ 1月17日的雅思考试,阅读较难,虽然都有旧题的影子,却不完全一样。我这里把考试回忆整理了一下,供大家参考。”

优点:准确、真实、快,一般2~3个月更新一次。

  缺点:不完整,只能记住作文题、口语主要内容,听力、阅读原文记不下来,作用不大。

  广搜论坛汇集“机经”

  考完后对答案是中国学生最喜欢做的事情,还有人不惜把自己的经验教训发到网上“晒”,为了充分运用“烤鸭”的民间智慧,不少老师到相关论坛,把考生考试后回忆的考题整理汇集在一起。由于雅思考试频度高,日积月累,大家群策群力把出题者的意图猜得八九不离十,于是雅思8分,阅读满分等高分考生频频出现。

  优点:覆盖面广、参考性强。

  缺点:部分内容不够准确,系统性不够。只能作为考前冲刺准备,不能用作长期练习题。

  联合“老外”定制教材

  与国外的原版教材相比,国内的汇总版“机经”显得还是“土”了一点,存在不少差距。除了大批量的引进和翻译,联合国外定制教材也成为一种时尚。据新东方北美项目经理李鼎介绍,市面上的剑桥系列、黑眼睛系列都是从国外引进的,各培训机构全世界搜罗适合的雅思书。为了让学生更系统地练习,又能很好地把握考试的方向,新东方联合澳大利亚一家出版社定制教材,先买断版权并提出要求,由国外编写教材,再结合国内情况修改,这样为中国考生量身定做原汁原味的雅思教材。

  优点:系统性强,具备国际水平和中国特色,是学生能力提高的好教材。

  缺点:没有原题,即使是联合剑桥出,也不会“不慎”泄题的。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