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
中国考区通过率低 商务英语(BEC)考试须有备而学
新华网上海频道9月8日消息: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与剑桥ESOL考试部共同推出的BEC考试,考生人数已超托福,仅次于IELTS(雅思)考试,是国内第二大海外英语考试。 BEC是求职英语能力证明的首选证书,很多企业的招聘试题就采用了BEC考试的题目;它也是进入500强企业的一块重要敲门砖,在欧美许多国家被广泛承认,并被英国50多所大学认可作为入学语言能力证明。

  中国BEC的通过率为什么低于世界水平?

  BEC成绩报告显示,中国考生的通过率明显低于其他非英语国家考生通过率。中国考区只有37%的总通过率,而除中国在外的全球通过率为57%-58%,中国BEC通过率拖累了全球平均通过率。

  BEC和国内的一些考试思路设置有非常大的区别,惯于应考的中国考生,要注意BEC考试中考察的是英语环境下实际商务工作的能力,只用真题学习、应考是误区,不能从这门真正培养能力的课程中获得提升。 BEC试题的解答在教材书本上有详细涉及,授课老师要培养学生独立的思考判断能力,这样在各科答题中才能体现出让考官给分的真实能力。而对基于BEC考试初衷设置的考核要求,一定要在学习、备考时就理解和掌握。

  正确理解BEC考试出题初衷

  在BEC四个版块的考试内容中,中国考区的考生得分最少的是听力,可谓谈“听”色变。 BEC中级听力考试分3个部分,填空、信息配对和听力理解。在昂立BEC项目主任张梦琳老师看来,问题集中在:1.商务词汇、背景知识的匮乏;2.英音的发音不熟悉;3.不知道该主要听什么;4.听力题目的理解有问题。

  BEC不是完全照本宣科的考试,这是它和国内考试差别最大的地方。昂立张梦琳老师在授课中发现,教材中所提到的很多商务方面的知识,没有引起同学们的重视,在商务英语考试中,没有哪一种观点是绝对的YESorNO,自己的观点很重要!

  此外,很多同学背离考试本身的初衷,愿意去探究一些比较深入细致,但却和考试无关的主题。比如:“公司结构和职责”这个单元,主题要同学了解公司的基本经营模式和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各司其责的时候,我的工作向谁汇报,我的职责是什么。会出现各个部门,包括财务部,涉及部分财务方面的词汇,比如:purchasing ledger, sales ledger,这些财务账簿类的,BEC需要我们了解和知道的,就是部门功能,而不是这几个词汇之外的所有财务英语,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通过听到accounts,来判断这个人是什么部门的人,他的职责是什么,仅此而已。

  Business style很重要

  BEC的写作题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一般是图表分析,第二部分大都为工作报告。需要注意的是,除了把图表用英语描述清楚以外,还需要写出该图表说明了什么问题。要求40个字可以说明的不要用80个字去说明,否则反而会扣分,这是中外文化的差异。报告中考生需要掌握格式及商务函电中特有的问候语、客气话,需要注意的是,BEC写作中更多使用被动语态来表示谦虚,带有个人感情色彩的词汇要少用,文章相对比较精致,结构非常严密,要体现很强的逻辑思维性。

  除此之外,在处理因多收了费用而造成的客户投诉问题的时候,除了致歉并且告知会退还多收的费用以外,还应展现如何还款的方式等扩展性的思维,如:“48小时内打到银行帐户”这样才能拿到高分,体现答题者全面解决问题的能力,BEC口试考查的是一些工作场合的common sense,专业性并不是很强,哑巴英语是中国学生的薄弱之处,但最根本的问题是平时没有用英语思维考虑问题,输入不够导致对商务性问题比较生疏,没有养成使用习惯。如:出差的住宿问题,考生往往只会想到省钱之类的问题,这显然就属于低层次的回答,自然拿不到高分。对词汇的口语应用容易停留在最基本的give一档词,像offer之类可以拿高分的词用得比较少。

昂立教育BEC项目组总结,BEC考试需注意的细节:

  1.Reading的填词主要涉及结构问题,简单地不加思考容易填错,考试中填字必须大写,错一个字母就没有分数。

  2.听力题与题之间的时间建议用来看下面的题目,而不是用来誊写答案。

  3.相对于国内考试关注名词、动词的情况,BEC考试更关注形容词和副词,要注意细节辨认细节,多听多读锻炼对商务英语的敏感度。

  4.判断说话人的意图比抓词更重要。

  5.研究考试大纲是有帮助的。

  6.Prove reading不是改错,而是对文章改进使其更完美更简炼。需要注意的是可改可不改的地方改了就会失分。

  7、Reading中的Testing Focus要注意,有一些题目要快速阅读,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

  8.尽量按考试出题的思路去读题做题才能节约反复读题思考的时间,加快速度。

  Tips:BEC考试备考系列讲座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