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对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网络教育学生部分公共课实行全国统一考试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各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
  自1999年在高校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以来,我国网络教育呈蓬勃发展的趋势,试点规模不断扩大,发展顺利,取得了可喜的经验和成果,但在发展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为进一步加强网络教育的规范管理,提高网络教育的社会声誉,确保网络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促进网络教育健康、有序地发展,经研究,我部决定对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以下简称“试点高校”)网络教育学生的部分公共课实行全国统一考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试点高校网络教育学生的部分公共课全国统一考试(以下简称“统 考”)工作在我部领导下,由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成立全国高校网络教育考试委员会具体组织落实。
   二、统考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试题、统一标准。
   三、考试对象为试点普通高校的本科层次网络学历教育的学生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的本科层次学历教育的学生。2004年3月1日以后(含3月1日)入学注册的学生的统考合格成绩作为教育部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电子注册资格的条件之一。2004年3月1日之前入学的学生的统考成绩作为试点高校网络教育质量评估的重要依据。2004年将对部分地区和部分高校的网络教育学生进行试点性抽查考试。2005年开始对2004年3月1日之后入学注册的所有学生进行统考。对2004年3月1日之前入学注册的网络教育的学生仍采用抽查考试的办法。
   四、统考初期原则上每年组织两次。统考初期以常规纸笔形式进行或机考、网考,逐渐过渡到完全无纸化的机考、网考。
   五、2004年统考科目为英语和计算机基础,2005年开始,统考科目增加高等数学或大学语文。凡参加统考的学生都需参加英语、计算机基础考试,2004年3月1日之后入学注册的理工科类学生加试高等数学,文史类学生加试大学语文,农林医药类和艺术类专业学生由学校选择高等数学或大学语文之一进行考试。具体专业的考试要求将在实施意见中公布。
   六、已具有国民教育系列本科以上学历(含本科)或参加相关的全国统一考试达到一定要求的学生可以免考。具体要求将在实施意见中公布。
   七、统考具体实施意见另行发文。
   试点高校网络教育公共课全国统一考试是提高网络教育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的一项重要举措,各有关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做好统考的舆论宣传工作和各项组织工作,保证统考工作的顺利进行。

教育部办公厅
二○○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一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考试委员会委员名单


主 任
   张尧学 教育部高教司

副主任
   葛道凯 教育部高教司
   张泰岭 广东省教育厅
   郑祖宪 福建省教育厅
   汪劲松 清华大学
   林建华 北京大学
   郑师渠 北京师范大学
   于云秀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
   张大也 兰州大学

委 员
   刘 英 教育部高教司远程与继续教育处
   李同铮 北京市教委高教处
   丁晓东 上海市教委高教处
   张永宏 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
   孙华林 辽宁省教育厅高教处
   胡振敏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
   李光华 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
   曾 平 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
   严继昌 清华大学
   李德芳 北京师范大学
   侯建军 北京大学
   陈德人 浙江大学
   殷光复 中国农业大学
   吴树敬 北京理工大学
   刘黛琳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
   温儒敏 北京大学
   陈庆元 福建师范大学
   李林曙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
   贾兰香 南开大学
   顾宗连 中国人民大学
   吕雅文 东北大学
   凌培亮 同济大学
   赵彦灵 西南交通大学
   丁 新 华南师范大学
   许晓东 华中科技大学
   魏生民 西北工业大学

秘 书
   严继昌(兼)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