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T考试
专家谈NIT考试
“我们不会让你背第二代计算机的逻辑元件,也不会去探究‘数字化生存’的内涵。如果你刚买了一只‘猫’而不知如何‘喂养’,请来参加NIT的Internet模块学习,你会知道什么是TCP/IP协议,不是WIN95即插即用的Modem会带来什么麻烦,56kbps中的b不是BYTE,以及IE4与Netscape的不同,甚至你还会知道微软为什么与美国司法局死磕等等……”每当有不少人问过我学NIT与等级考试有什么不同的时候,我经常这样回答。
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NIT)这项考试虽然起步较晚,它推出时,同为教育部主办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已发展了多年,被广大非计算机专业人士所认同。但在近年来的NIT考试中我们发现,由于NIT自身的特点,使得NIT这项考试遂渐被人们所接受,参加考试的人数遂渐增多,呈现出良好的势头。笔者作为NIT的教官,并参与NIT的试卷评阅工作,以下就自己的理解谈谈对NIT的看法。
证书的权威性与内容的科学性 NIT考试直接来源于CIT(英国剑桥信息技术证书),为英联邦国家广泛认可,其科学性与实用性不言而喻。获得NIT证书后,办理一定手续就可换成CIT证书,这对国人在日益开放的形势下走向世界无疑是很有吸引力的。NIT证书的另一个特点是,在证书的背面,写实性地记录着考生所达到的水平与应该具备的能力,为用人单位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依据。
与一般的考试不同的是,NIT采用了模块化结构,即将计算机知识按其功能的相对独立性分为若干个部分,每一部分单独进行考试并颁发证书,方便了考生根据自己的工作需要来选择要学的内容。如一般的从事管理工作的人员,像公司秘书,可选择Word中文字处理和Excel电子表格,若业务涉及较广,可加试Internet模块,这样就可以轻松地完成日常的办公事务并自由地在因特网上遨游。从事较专业的管理工作的人员可以加试“数据库”或“程序设计”模块,学成以后,便可编写一些实用小程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绝不会有下岗之忧。
学习过程的自主性
NIT采用三段式教学,即:过程考核、作业设计、上机考试,在整个过程中,充分体现了自主学习的教学宗旨。指导教师在讲清所学模块的基本原理和要求后,会将要求学生掌握的内容分解为若干个小的子目标,这些子目标用“评估表”的方式交待给学生,学生按要求实现这些子目标的过程就是自主学习的过程。按要求,在整个教学过程中,2/3以上的时间是学生上机实习。
NIT的重点在于前两项,而上机考试只是为了验证考生所交作业确系自己所做。在目前诸多种类的考试中,只有NIT的培训过程是最接近“素质教育”的。这是不少大中专职高将NIT作为正常教学内容的一个重要因素。
我们鼓励学生将平时工作中所碰到的问题拿到课堂上来,也允许学生问及教学内容以外的问题。学生普遍反映,NIT学习完了以后,不但对所学模块有了切实的掌握,而且对所谓的“计算机文化”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作业设计的实用性
NIT的作业设计有如大学学习中的毕业设计一样,其目的是为了验证所学的知识,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要求其选题要有实用性,要有特色。一个从事统计工作的学生会在学习Excel以后,可毫不费力地做出所有实用报表。NIT的学习就是日常工作的延续,是工作外“加班”。在笔者所接触的学生中,没有一个人将作业设计视为负担的。以下是不同来源的学生作业设计的选题情况:
工资管理  人事管理系统  水电费管理
学生成绩统计表 家政收支管理  个人简历
邮票管理系统 甲A积分排行榜 招聘广告
同班的40名学生经简单的提醒,便可以做到选题不相重复,选材的广泛性(亦是计算机的适用性)由此可见一斑。当然,对像职高学生一类的考生,由于其生活经历过于简单,根本不知道“水电费”为何物,其作业的选题就更多地依赖指导老师了。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