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T考试
NIT 考试数据库模块(FoxPro)

一、考试内容


  数据库的基本概念和操作;数据库的维护和管理;建立数据库文件;简单的程序设计;屏幕设计;数据文件的输出与打印;数据保护和网络应用。


  二、考核


  1.作业设计:

  •描述一个特定的问题,并设计解决上述问题的数据文件,能够包含求解该问题的相关数据。文件中不得少于30个记录,每个记录不少于6个字段,并至少含有3种数据类型。

  •在FoxPro 2.5平台上完成数据库的建立、显示、修改和查询,并详细记录其操作过程。做过程、程序设计、结果分析等文档。

  2.上机考试:考试时间120分钟,采取计算机考试软件方式。即考生在计算机考试软件环境下实现考试的全过程。


  三、作业设计示例


  作业名称:职工基本信息与工资管理(FoxPro 2.5数据库软件包应用之二)

  1.数据的收集与建库。建立两个数据库文件,它们是:RSDBF和GZDBF。

  2.调用数据库系统。打开FoxPro 2.5(或以上中文版本,For DOS或For Windows均可)的数据库系统,用鼠标调用各项选单,修改命令框,使之达到适当大小,并能在命令框中操作。

  3.建库操作。使用选单建立RSDBF数据库;使用命令建立GZDBF数据库。

  4.录入数据记录。建立RSDBF数据库结构后,直接录入示范库上规定的各个记录。建立GZDBF数据库结构后,立即退出,不要输入数据,而后打开数据库,用命令录入记录数据。若建立完成RSDBF数据库结构后,没有输入记录而退出,也需要用命令录入记录数据。

  5.修改数据库结构和记录数据:用MODIFY命令修改数据库结构;用EDIT命令修改数据库记录;用BROWSE选单和命令浏览和修改记录数据;显示第五号记录;计算各位职员工资的应发额和实发额,并录入数据库GZDBF中。

  6.数据计算:在数据库GZDBF中增加一个记录,存放各字段数值总和;在数据库GZDBF中增加一个记录,存放各字段平均值。

  7.数据索引与查询:将数据库RSDBF按姓名索引排序,并显示之;将数据库GZDBF按标准工资和实领工资分别索引排序,并显示之;查找并显示某职员的简要情况。

  8.工作区与多数据库操作:在A区打开数据库RSDBF,在B区打开数据库GZDBF,并在B区显示A区当前记录的姓名和职称,以及B区当前记录的标准工资;在A区打开数据库RSDBF,在B区打开数据库GZDBF,并在B区显示某职员的姓名和职称;在A区打开数据库RSDBF,在B区打开数据库GZDBF,将二者按“编号”关联后,并在B区显示编号为“2009”职员的全部数据。

  9.简单程序设计:统计数据库RSDBF中男60岁、女年龄55岁以上的人数;用数组计算GZDBF库中的扣款合计;在RSDBF库中,按出生日期求平均年龄;统计RSDBF库中各部门的人数;对数据库RSDBF用正序和反序两种方式显示记录,要求用竖排触发按钮控制,按钮定义在屏幕上,记录在窗口内显示;内部过程调用显示“全国高校计算机应用技术考试”。


  四、上机考试题型举例


  设:考试盘上有如下数据库:

  1.KS2.DBF,库结构为:
字段名 类型 宽度 小数
编号 C 3
姓名 C 6
基本工资 N 7 2
参加工作时间 D 8
单位 C 8

  2.KS3.DBF,库结构为:
字段名 类型 宽度 小数
姓名 C 6
性别 C 2
出生日期 D 8
职务 C 8

  3.KS4.DBF,库结构和数据为:
编号 姓名 婚否 基本工资 参加工作时间 单位
C.3 C.6 L.1 N.7.2 D.8 C.10
004 王 云 .F. 625.50 89/12/12 103公司
005 刘为群 .T. 840.00 75/04/02 第四医院
006 张立权 .T. 720.60 80/12/11 中医学院
007 张启方 .F. 540.40 90/10/10 中医学院
008 吴 奇 .F. 940.00 72/05/04 渤海集团

  4.KS5DBF与KS4DBF相同。

  5.KS9DBF内容如下:
学号 姓名 专业 总分
001 王启力 数学
002 刘云鹏 数学
003 李 强 中文
004 刘 枫 中文

  6.KS10.DBF内容如下:
学号 姓名 语文 数学 英语
001 王启立 80 70 60
002 刘云鹏 60 70 80
003 李 强 80 90 80
004 刘 枫 70 60 70

  (一)基本操作测试

  1.启动FoxPro 2.5B for Windows,在考试盘上建立一个数据库KS1DBF,其结构为:
字段名 类型 宽度 小数
序号 C 3
品名 C 10
型号 C 6
入库日期 D 8
单价 N 7 2
数量 N 3
金额 N 8 2
备注 M 10

  2.显示考试盘上的数据库KS2DBF的数据库结构,将显示结果存入文件JG1TXT中。

  3.打开考试盘上的数据库KS3DBF,增加一个新字段:民族,宽度为8。

  4.删除KS3DBF库中的字段:职务。

  5.将KS3DBF库姓名宽度改为8位。

  6.利用KS2DBF的数据库结构,建立新数据库KS2-1DBF,库结构只含姓名,基本工资和单位三个字段。

  7.打开考试盘上的数据库KS2DBF,录入下面三个记录:
编号 姓名 基本工资 参加工作时间 单位
001 王大力 690.00 80/02/15 计算机系
002 刘晓云 550.50 87/04/04 总务处
003 孙启梦 890.00 75/10/20 数学系

  8.将考试盘上的数据库KS4DBF中已婚职员记录追加到数据库KS2DBF中。

  9.在KS5DBF的第4个记录后插入一个空记录。

  10.显示KS4DBF库中已婚职员记录,并将显示结果存入文件JG2TXT中。

  11.显示KS4DBF的第二个记录的姓名、基本工资和参加工作时间三项,并将显示结果存入文件JG3TXT中。

  12.将KS4DBF库中1980年以前参加工作的职员的工资增加现工资数的12%。

  13.删除KS5DBF中70年代以后参加工作且工资低于700元的记录。

  14.复制一个数据库文件KS6DBF,它含有数据库KS4DBF中工资高于700元的记录。

  15.将KS4DBF库按工资降序排列,生成新数据库KS7DBF。

  16.将KS4DBF库按工资字段建立索引文件,索引名为GZSYIDX。

  17.统计数据库KS4DBF的记录个数,结果存入变量X1。

  18.统计数据库KS4DBF中全体职员的工资和,并将结果存入变量X2。

  19.统计数据库KS4DBF中全体职员的平均工资,并将结果存入变量X3。

  20.按性别将数据库KS4DBF分类求和,生成数据库KS8DBF。

  21.计算数据库KS4DBF中职员的最高工资,结果存入变量X4中。

  22.计算数据库KS4DBF中职员的最低工资,结果存入变量X5中。

  23.将考试盘上数据库KS9DBF与KS10DBF连接成新数据库KS11DBF。

  24.用数据库KS10DBF中的数据更新数据库KS9DBF的总分字段。

  (二)应用能力测试

  1.有三个子程序:录入(A1PRG)、查询(A2PRG)、修改(A3PRG),编写一个亮条选单程序调用这三个子程序。程序中要求使用循环结构和分支结构。

  2.对数据库KS4DBF,编写一个按姓名查询的程序,要求执行程序能查多个记录。

  3.对数据库KS4DBF,用格式输入语句编写一个输入记录的程序,要求执行程序能输入多个记录。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