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证书
全国电子商务中、高级职业证书考试方案

一、全国电子商务中级职业证书考试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市场营销
5
2
计算机与网络技术基础
3
计算机与网络技术基础(实践)
3
网上作业时间不少于36小时
3
电子商务概论
4
电子商务概论(实践)
2
网上作业时间不少于24小时
4
网页设计与制作
2
网页设计与制作(实践)
3
网上作业时间不少于36小时
5
电子商务案例分析
2
电子商务案例分析(实践)
3
网上作业时间不少于36小时
合计
27学分

二、全国电子商务高级职业证书考试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电子商务概论
4
电子商务概论实践
2
网上作业时间不少于24小时
2
网页设计与制作
2
网页设计与制作实践
3
网上作业时间不少于36小时
3
电子商务网站设计原理
3
电子商务网站设计原理实践
3
网上作业时间不少于36小时
4
网络营销与策划
3
网络营销与策划实践
2
网上作业时间不少于24小时
5
网络经济与企业管理
6
两门中任选一门
6
互联网数据库
3
互联网数据库实践
3
网上作业时间不少于36小时
7
电子商务与金融
3
两门中任选一门
电子商务与金融实践
3
网上作业时间不少于36小时
8
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
3
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实践
3
网上作业时间不少于36小时
合计
34学分

三、课程说明

1、 市场营销(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电子商务专业专科同)

2、 计算机与网络技术基础(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电子商务专业专科同)

3、 电子商务概论(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电子商务专业专科同)

4、 网页设计与制作(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电子商务专业专科同)

5、 电子商务案例分析(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电子商务专业专科同)

6、 网络经济与企业管理
本课程主要介绍网络经济对企业管理的影响和挑战,传统企业的企业管理如何适应网络经济的发展,电子商务企业的管理,以及传统企业与网络企业的融合问题。
本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网络经济对企业管理的影响与挑战;适应网络经济的企业管理:网络经济与企业战略管理,网络经济与企业组织管理,网络经济与企业财务管理,网络经济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网络经济与企业营销管理,网络经济与企业运作管理;电子商务企业的管理:电子商务企业与传统企业的区别与联系,电子商务企业管理的特征、作用,电子商务企业的经营模式,电子商务企业的创新管理;传统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的融合:传统企业的发展趋势,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趋势。
通过本课程学习,考生应能够做到:
(1) 了解网络经济时代企业管理的发展趋势
(2) 明确企业管理的基本概念
(3) 掌握企业管理的基本内容

7、 互联网数据库
信息技术的两大支柱是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电子商务的应用,离不开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的支持。数据库技术在电子商务应用中起着数据管理的重要作用。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数据管理的演变、数据管理的模型、数据库系统构成、关系数据库理论、SQL语言、数据库设计等。此外,本课程还将向考生介绍当前流行的数据库管理系统,例如桌面数据库系统Access和大型数据库系统SQL Server,以及数据库连接技术如ODBC技术,Web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之间的通讯技术等。最后,通过介绍数据库应用开发实例,详细说明基于Web的数据库应用开发过程。
通过本课程学习,考生应能够做到:
(1) 了解数据库的演变过程
(2) 了解数据库的基本原理
(3) 掌握数据库设计方法
(4) 具备运用数据库进行Web应用开发的能力

8、 电子商务网站设计原理
本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电子商务网站的分类、内容;电子商务网站的设计原则、方法;电子商务网站的系统组成结构、配置;建立电子商务网站的相关技术及电子商务网站开发工具简介;电子商务网站的安全设计;电子商务网站的运营、维护管理;电子商务网站的设计案例及实习等。
通过本课程学习,考生应能够做到:
(1) 掌握电子商务网站的分类、内容、组成、配置及安全、管理等电子商务网站设计原理性的知识
(2) 了解电子商务相关技术及开发工具
(3) 掌握电子商务网站设计原则、方法和步骤
(4) 通过对电子商务网站设计案例的学习及电子商务网站设计的实习过程,学会如何根据实际需求设计各种类型的实用、高效电子商务网站的能力。

9、 网络营销与策划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专业课,要求先修《电子商务概论》。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网络营销概论,包括网络营销的定义、特点和发展;网络营销宏观环境分析,包括经济环境、法律环境、文化环境和技术环境;网络营销微观环境分析,包括顾客、竞争者、协作者和行业地位分析;在线消费者行为,包括网络消费者心理、购买模式和过程;顾客管理,认识顾客、顾客沟通及顾客数据库管理;网上调查,包括环境、顾客、竞争者调查;网络市场细分和目标市场;建立营销导向的网站;外向营销;网上产品与定价,包括网上新产品的机会和战略、网上品牌的创建、影响定价的因素及在线定价策略;作为渠道的网络,包括在线渠道的职能、渠道长度、渠道伙伴的关系及在线零售;网上沟通,包括整合营销沟通和作为媒体的网络;网上关系营销策略,包括建立一对一的顾客关系及支持关系营销的网络策略;网络营销计划,包括制定计划、环境分析、识别对象、设定目标、制定营销策略、行动方案、制定预算和评估计划。
通过本课程学习,考生应能够做到:
(1) 识记网络营销的基本概念]
(2) 领会不同概念的关系与区别
(3) 能够应用所学知识开展网络营销活动

10、 电子商务与金融
本课程要求在完成其他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以后进行学习。本课程是电子商务专业的核心专业课程之一,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操作性课程。本课程将深入介绍电子商务中的支付结算与金融服务,详细讨论电子商务中资金流动过程、支付方法、金融结算、以及各种金融服务。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电子商务中的资金流,支付问题,电子货币,金融安全认证,安全支付协议,电子商务中的银行结算,电子商务中的金融服务,无线(手机)银行业务,金融法律法规与问题处理等。本课程还将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分析研究,使学生了解金融服务的内容和形式,掌握在电子商务应用中处理资金结算的方法。并能应用到电子商务开发中。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考生应能够做到:
(1) 掌握电子商务中资金流的处理过程、常用支付方法、银行结算处理方式
(2) 学会在电子商务中处理资金的方式方法
(3) 为构建电子商务应用系统提供资金结算方法
(4) 学会使用电子商务中的金融服务

11、 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
本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物流的概念、物流的功能与目标、物流与生产及其他流通活动的关系、物流合理化方法、影响电子商务物流系统的因素、电子商务物流系统的建立模式;配送的概念与分类、配送作业方法、配送管理与配送技术;运输方式和运输工具、合理运输方法、运输的组织与管理;库存控制与仓储管理;商品分类与条形码、商品包装、商品检验;物流设施与设备规划;物流与配送系统的作业流程分析与设计、不同类型企业建立电子商务物流与配送系统的方案分析与设计、物流与配送成本管理等。
通过本课程学习,考生应能够做到:
(1) 懂得物流、配送与电子商务的关系
(2) 掌握物流、配送的基本理论和主要业务运作
(3) 具备对电子商务的物流、配送系统进行分析、设计、组织与管理的基本技能

(完)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