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证书
电子商务人才定位与培养

在中国电子商务经历了几年的应用与发展,正在走向以企业为主体的时候,电子商务人才定位与培养也成为受到普遍关注的重要课题。作为一个新兴领域,电子商务从概念、理论到应用等各个方面都还不太清楚、不太成熟、不太确定,这就给电子商务人才定位与培养带来了传统领域人才培养所不具有的一些特殊的问题和困难

  一、建设与适应:需要电子商务人才的两个理由

  让我们从需求出发讨论电子商务人才问题。为什么要培养电子商务人才?为什么需要电子商务人才?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就解决电子商务人才定位和培养的关键问题。

  随着网络的发展,基于网络或者与网络密切关联的商务活动将越来越不可避免,换句话说,电子商务是不可避免的。一切的发展都是人的发展,一切的改变都是人的改变,电子商务尤其如此。这一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给人们提出了两个要求:一是谁来建设电子商务?二是如何适应正在到来的电子商务?

  前一个问题是很显然的,如果不懂电子商务,当然无从建设电子商务。你如果不了解电子商务系统是怎么回事情,不了解电子商务与传统商务的区别,不了解诸如网上支付、身份认证、企业资源规划(ERP)之类的知识,你当然无从入手建设电子商务系统,无论是企业电子商务系统还是电子商务服务商的网站。

  后一个问题似乎还没有引起广泛的重视。其实,这个问题说的是不要成为电子商务条件下的"文盲"的问题。现代社会扫盲的要求已经不再是会认识多少字了,为什么?因为要在现代社会进行起码的生活和工作,光识字是远远不够的,比如你还要会用传真机、复印机,会操作银行自动柜员机。电子商务方式正在进入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要会通过电子商务方式进行业务活动,通过电子商务方式与政府打交道(如纳税),你要会在网上支付、购物,这些都是关于如何适应电子商务的问题,很重要。

  总之,建设和适应是电子商务人才需求的两个基本理由。

  二、电子商务人才的特征

  那么什么样的人才能够满足以上建设和适应的需求呢?建设和适应其实是两个很不相同的需求方向,不能将这两个方向搅在一起笼统地谈什么是电子商务人才。以下讨论只针对建设性电子商务人才,关于适应性电子商务人才的问题将另外讨论。

  1、电子商务人才的实务性特征

  电子商务是从网络和商务实践中发展起来的,而且还在不断的应用和发展之中,现有的电子商务理论还很难对日新月异的电子商务活动进行卓有成效的指导。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要突出实务性特征,要使电子商务人才能够迅速理解、适应和进入电子商务实务环境,能够熟练操作和运作电子商务活动,具有从实务中学习和进步的能力。

  2、电子商务人才的复合型特征

  电子商务人才是一种复合型人才,无论其侧重哪一方面,都应该拥有足够的技术和商务两方面的知识,懂得电子商务技术手段,能将商务需求转化为电子商务应用;要熟知一些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商务运作方式和模式,如供应链管理、虚拟企业、客户关系管理方式,以及网上商店、网上采购、网上银行、网上交易市场等电子商务模式。

  当然,电子商务人才知识的复合型特征,决不意味着是一堆现有技术和商务知识的随意组合。电子商务人才的复合型知识应该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应该具有一定的前瞻性,要在电子商务这种现代商务模式的基础上将整合起来,充分认识到他们掌握的决不只是用于应用或修补的工具,而是一种新的现代商务活动方式。因此,他们应当理解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商务组织、管理和业务方式及其特点,理解电子商务决不仅是商务手段和方式的更替,而是整个商务运作体系的变革,应该具有完整的电子商务观。

  3、电子商务人才的多元化特征

  由于电子商务的变革几乎涉及到人类经济生活的所有方面、所有层次,而每一个方面、每一个层次都有自身的特殊性,要求电子商务人才具有不同的知识和能力结构,或者说需要不同的电子商务人才。因此,不能将电子商务人才简单地归为一个方面或一个层次;相反,必须充分认识到电子商务人才在方面和层次上的多元化特征。

  例如,会有侧重技术的电子商务人才和侧重商务的电子商务人才,会有分别侧重支付、物流和信息流的电子商务人才,会有专门从事网络营销的电子商务人才,会有专门从电子商务管理的人才,会有从事电子商务战略分析的人才,会有从事证券电子商务的人才,会有专门从事网上银行的人才,等等。

  三、电子商务人才的类型

  从应用来看,电子商务人才大致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技术型电子商务人才

  这是基础性电子商务人才,其特点是精通电子商务技术,掌握电子商务技术的最新进展,同时具备足够的现代商务知识,善于理解商务需求,懂得"如何做"电子商务,能够以最有效的技术手段予以实施和满足。

  2、商务型电子商务人才

这是电子商务人才的主体,其特点是精通现代商务活动,充分了解和理解商务需求,同时具备足够的电子商务技术知识,懂得电子商务"能做什么",善于提出满足商务需求的电子商务应用方式。

3、战略型电子商务人才

  战略型电子商务人才。这是高层次电子商务人才,其特点是通晓电子商务全局,具有前瞻性思维,懂得"为什么要做"电子商务,熟知至少一个行业或一种模式的电子商务理论与应用,能够从战略上分析和把握其发展特点和趋势。

  四、关于电子商务人才培养

  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开始呈现遍地开花的态势,有学校教育,也有社会教育;有课堂方式的教育,也有网络化的远程教育;有学历教育,也有非学历教育;全国高等院校中开始电子商务专业或者电子商务方向的已经很多,设立电子商务系甚至电子商务学院的也越来越多;这些都大大坚实了我国今后电子商务应用与发展的人才基础。

  不过,在目前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也是突出的,应该引起有关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者单位的关注和重视。

  ——师资严重缺乏。大多数师资是从计算机、网络、管理、营销或其他专业转移而来,其知识储备大多来自目前出版的一些电子商务书籍,很不系统,很不深入,再加上大多没有电子商务实务的经验,不少师资在从事电子商务教学时显得勉为其难。

  ——培养方向模糊。许多培养单位甚至不能很清楚地说出其培养的电子商务人才将来究竟能够具体从事什么工作,或者提出培养目标宽泛,试图培养出"万能的"电子商务人才,如前所述,这是非常不现实的。

  ——课程设置欠佳。由于缺乏对电子商务的广泛、深入的了解和理解,课程设置的随意性很大,其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将现有的有关技术和商务方面的课程简单堆砌在一起,缺乏有机结合的系统特性;二是强于书本而弱于实务,缺乏必要的案例教学和实务操作能力的培养。

  在认识到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特征和类型的基础上,以上问题都是可以逐步得到解决的。要对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特殊性给予足够的重视,不能简单地采取与传统专业人才培养一样的方法。电子商务还在迅速发展之中,电子商务领域具有典型的发展性、应用性、创新性和不确定性,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也应该具备与之相应的特点.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