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
司法考试:顺利通关必须远离的六大禁区

司法考试是法律从业者必须跨越的一道门槛,虽然近几年司考通过有很大的提高,然而每年被拒之门外的人仍然不计其数。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应该如何备战司考呢?笔者通过总结司考专业辅导专家及前人成功经验,得出一个结论,远离六大禁区,通过司考应该不成问题。

一、轻敌

某些考生自认为法学功底扎实,通过司考应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考试后后悔不已。法本、 研究生 、偶或法学博士生没有通过司考的大有人在,为什么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太不把司考当回事。国家司法考试主要测试应试人员所应具备的法律专业知识和从事法律职业的能力,而非考查你的理论功底多么深厚,法科学生可能理论功底很不错,但谈到实际操作应用能力得另当别论。所以,法科学生虽然具有一定的法学功底,但仍不能轻敌,否则,追悔莫及。

二、急躁

司法考试是一个循环渐进的过程,从头到尾你都要脚踏实地的走,每一步出了差错都可能影响全局。在这样漫长的过程中,难免出现急躁的心理,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把结果看的太重,想一口吃个胖子的想法必定给自己的心理带来沉重的负担,影响自己的学习效率,心情自然会急躁。其实,若能把复习司考当做一个提高自己法律水平的过程,又何尝不能给自己带来乐趣呢?

三、闭塞

此为司法考试一大忌。司法考试的一点点风吹草动都会在网上风靡一时,虽然这些信息的真假有待考证,但是大多信息都给复习带来指导性的作用。如08年三校名师六位顶级名师联袂揭开司考面纱,成功对司考动态,考点进行预测,考生若看到这些,复习必然省去很多力气,少走许多弯路。再如今年的刑法修正案(七)已经通过,若不知道这个信息,必然会在考试中吃大亏。

四、迷信

所谓的迷信就是迷信培训机构的“报过班”,以为报了保过班就等于拿钱买到了360分,殊不知某些培训机构所谓的“报过班”只是抓住考生渴求通过司法考试的急切心理来增加生源,获取利益。报过班过不了怎么办?继续读,浪费时间和精力。当然了,并不是说这些班次一无是处,老师的指导方法还是有作用的,但毕竟只是外因,成功的关键还是靠内因,靠自己。

五、投机

很多考生过于浮躁,只一味的相信押题信息,各种考试技巧,而忽视了自己基础方面的学习。司法考试遵循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规律,要是想取得成功,就必须自始至终脚踏实地。押题信息、做题技巧只是锦上添花,不会影响大局。司考不但是对法律知识的考查,更是对自己一个耐力的考查。

六、犹豫

有些考生在参加司法考试时过于患得患失,总盘算着自己行不行、什么时候考最有利、是否需要先辞职等问题,许多宝贵的复习时间就在犹豫中浪费了。还有些考生虽然定了复习计划,执行起来总是拖拖拉拉,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临到考试才发现脑袋空空。对待司法的态度一定要果断,判断好得失利弊,制定好复习计划,然后一鼓作气,拿下高分。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