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考试
2007-2008年江苏省《导游基础》精选试题及答案

一、填空题:
1、江苏-南北差异明显,风情与韵味各异。江南以________ 为代表,是吴文化圈,吴侬软语、苏州评弹、还有________ 是最典型文化表现形式;江北以徐州为代表,语言和人文环境又完全不同,京剧《 》、琵琶曲《 》,还有话剧《大风歌》最能代表它的风格。
2、扬州江都有" ______"工程,泰州有" _______"工程,淮安有" _________" 工程,太湖有"_______ "工程,长江有"_________ "工程。
3、南京曾是"六代帝王国,三吴佳丽城"的金粉之地,史称________ 。
4、雨花台陵园大门,由花岗石砌成,高11.7米,象征着" _______"的道路。
5、江苏南京江浦、浦口境内的老山有森林10万亩,1991年9月,被林业部批准为 __________。
6、_____ 位于灵谷公园内,始建于明初。古寺四周极富林泉野趣,古有"_______"之称,是寻幽探胜的佳境。
7、 _________是明代永乐皇帝要为其父朱元璋立的空前绝后的巨碑的碑材。
8、苏州的______ 、_______ 、______ 、_______ 、______ 、_______ 、艺圃、耦园、退思园9个古典园林已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9、 _______、_______ 、______ 、 并称为"盘门三景"。
10、灵岩山之所以得名,是因山上多奇石,其中尤其以 _________最为突出,有"_________ " 之誉。
11、以一首诗而闻名中外的寺庙是 _______,是唐朝诗人________ ,写的一首诗《 》。
12、罗汉院双塔是吴县人王氏兄弟二人所建,一名_______ ,一名_______ 。
13、周庄,位于上海西南、苏州东南、昆山的西南一隅,古称"________ "。
14、木渎名人辈出,自宋大中祥符八年(1015年)至清末,共出进士20人,举人_______ 人。
15、沙家滨位于江苏省常熟东南,毗邻阳澄湖,因现代京剧《 》而名闻天下。
16、苏州是著名的丝绸之乡,苏州已有三千多年我历史,历来有"__________ "之传统。

二、单项选择题:
1、近年来南京成了绿化最好的城市,市区绿化率超过( )
A.20%
B.25%
C.30%
D.40%
2、是南京著名古寺之一的是。( )
A.栖霞寺
B.兜率寺
C.灵谷寺
D.鸡鸣寺
3、我国著名的四大温泉区之一的是( )
A.珍珠泉
B.汤山温泉
C.鼓楼
D.江南贡院
4、花雨石碑身正面镌刻着谁亲笔题写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七个金字,北后刻着纪念碑文。( )
A.毛泽东
B.周恩来
C.邓小平
D.江泽民
5、南京长江大桥沟通大江南北的公路, 条公路贯通沪、浙、皖、鲁、赣等7个省市,使南京成为公路网的中心。( )
A.80
B.81
C.82
D.83
6、明代朱元璋的陵墓是在( )
A.灵谷寺
B.鸡鸣寺
C.中山陵
D.明孝陵
7、我国第一部茶书--《茶经》的作者是( )
A.关羽
B.项羽
C.陆羽
D.颜真卿
8、 ________为江南第一高塔。( )
A.灵谷塔
B.舍利塔
C.罗汉院双塔
D.北寺塔

三、多项选择题:
1、南京长江第二大桥南汊桥南端和北汊桥北端,分别建有两座 亩和 亩的二桥南北公园。( )
A.700
B.300
C.200
D.800
2、夫子庙是一个集 为一体的多功能的服务中心。( )
A.旅游
B.文化
C.商业
D.餐饮
E.建筑
F.娱乐
3、科举时代,以殿试及第之首名、第二名、第三名依次顺序分别称为( )
A.状元
B.乡试
C.榜眼
D.探花
4、瘦西湖公园内繁花似锦,春有 ,夏有紫薇、荷花,秋有 ,冬有腊梅吐蕊。( )
A.玉兰、丁香
B.杜鹃
C.梅花
D.丹桂飘香
5、二十四桥景区包括( )
A.玲珑花界
B.小李将军画
C.熙春台
D.二十四桥
E.望春楼
6、被誉为扬州点心三绝的是( )
A.扒烧整猪头
B.三丁包子
C.翡翠烧卖
D.千层油糕

四、名词解释:
南唐二陵:

五、简答题:
1、简述苏州周庄阿婆茶的由来。
2、苏州四大名园是指哪几个?
3、甪直主要名胜古迹有哪些?
4、简述尚湖景区由哪些组成?

江苏导游基础练习试题答案
一、填空题:

1、苏州 昆曲 霸王别姬 十面埋伏
2、南水北调 运河枢纽 引水入海 防洪泻闸 百年一遇
3、六朝 4、十月革命 5、国家老山森林公园 6、灵谷寺 灵谷深松
7、阳山碑材 8、拙政园 留园 环秀山庄 网师园 狮子林 沧浪亭
9、盘门 吴门桥 瑞光塔 10、灵芝石 巧似三秀
11、寒山寺 张继 《枫桥夜泊》 12、舍利塔 功德塔
13、贞丰里 14、27 15、沙家滨 16、家家养蚕,户户刺绣

二、单项选择题:
1、 C 2、D 3、B 4、C 5、D 6、D 7、C 8、D

三、多项选择题:
1、AC 2、ABCDF 3、ACD 4、AD 5、ABCDE 6、BCD

四、名词解释:
南唐二陵:是指南唐烈祖李 的钦陵和中主李 的顺陵。此二陵位于南京市中华门外南郊祖堂山下。

五、简答题:
1、答:周庄人爱喝茶,而且喝茶的方式很讲究:茶具越古越好,水要用陶器瓦罐煮,燃料要用竹片树枝,沏茶要先点茶头,隔数分钟后,再用开水冲泡,这样可以保证茶的色、香、味。无论市镇和农村,人们经常看到六七十岁老太聚在一起喝茶,因此有"阿婆茶"之称。现在周庄此风更盛。品茶时配以茶点:菜苋、瓜子、酥豆、各式蜜钱和点心。
2、答:苏州四大名园是指宋之"沧浪亭"、元之"狮子林"、明之"拙政园"、清之"留园"。
3、答:甪直主要名胜古迹有:分署清泉、西江晓市、鸭池清风、吴淞雪浪、海藏钟声、浮图夕照、长虹漾月、莲阜渔灯等八景。
4、答:尚湖景区主要由荷香洲、枫林洲、鸣禽洲、钓鱼岛、桃花岛等组成,区内有江南最大的牡丹园以及中日友好樱花园、水上森林公园、腊梅园等植物园,还开发建设有水上游乐园、天然游泳场、高尔夫球场等休闲娱乐设施。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