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写作
解放思想心得:解放思想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强大保证
全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现阶段全党全社会面临的主要任务;而思想解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强大的思想保证,二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只有坚定不移、一如既往地把解放思想作为根本保证,才能夺取构建和谐社会的新胜利。

  构建和谐社会是解放思想的重大突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继十六大确立的科学发展观后提出的又一理论创新。如果说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是党关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成果,那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则是思想解放的重大突破,是又一个理论上的升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对各种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的突破。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我国获得了一个持续、平稳、快速、健康的发展时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提出使我们从“硬性”的方式转化到了以“柔性”的手段来管理社会,建设一个民主、法治、安定的社会。因此,和谐社会的提出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出发,符合社会发展规律,是新时代理论的新发展。

  构建和谐社会是新一轮思想解放的目标。新一轮解放思想必须紧密结合我们这个时代最新、最前沿、最具有代表性、最具备革命性的生产力和生产方式发展趋势进行全面的思想突破。和谐社会建设不仅是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一次历史性的发展,也是中国前所未有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性实践,这就需要以解放思想、面向未来的思维态度来寻求和谐社会建设的规律,为和谐社会建设寻求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理论武器,指引和谐社会建设的探索和实践。

  解放思想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强大保证。改革开放使我国获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然而,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期,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种空前的社会变革在给我国发展进步带来了巨大活力的同时也必然带来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改革越进入深水区,遇到的越是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艰巨的过程,无从在经典著作中找到明确的答案,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只有用好解放思想这一制胜法宝,把握更新观念这一锐利武器,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胆试验、变革和创新,才能正确把握世界发展的新潮流,科学应对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科学分析我国经济社会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新的行动纲领和新的大政方针,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

  改革开放以来,广西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取得了显著的发展,人民生活有了明显的提高。回顾十六大以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党和政府把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为让经济发展的成果更多体现在改善民生上,党和政府以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优先发展教育,实施扩大就业战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完善社会管理,维护公平正义,社会建设取得全面进步,在重大民生问题上发生了明显变化。

  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我们既面临困难也面临机遇。广西仍然是一个经济总量不大、经济发展质量不高的后发展地区,扶贫开发的任务还很艰巨,劳动力供给和需求的矛盾仍然非常突出,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完善,等等。我们应该以新一轮思想解放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并重的思想,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同时,重视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创新扶贫开发机制,推动贫困地区社会问题的解决;进一步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鼓励全民创业,以创业促就业;创新社会管理方法,学会用民主的、法治的、协调的方法,即“柔性”的方法来加强社会管理,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