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
设置常务班长 推动班级管理
设置常务班长 推动班级管理 四川省德阳市一小 龙懿 长期以来,由于延用老一套的班干部管理体制,许多班级的班干部几年都未曾有多大变化,就这几张老面孔永久地占据着班干部的位置。这种学生干部的"终身制"对集体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首先,素质教育要求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全体学生的多种能力,提高全体学生的综合素质。担任班干部,可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社交能力、表达能力等。显然,就这一点,班干部的"终身制"是背道而驰的。其次,班干部的"终身制"不利于学生干部提高工作能力。由于职位的稳固,使班级小干部缺乏竞争意识,没有危机感,渐渐失去工作热情,工作只求做了,不求做好。第三,学生干部的"终身制"不利于集体核心的稳固,长期固定的班干部集体,会逐渐与学生间有鸿沟产生,长期的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使学生与班干部产生对立抵触情绪。这样显然是不利于班级管理的。
前两年,为扭转干部"终身制"的弊病,也有采用干部"轮换制"的。也就是由两套班子轮流工作,也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干部"轮换制"也有明显的不足,一是没有固定的班干部,对班级管理带来一些不利因素;二是还不能最大限度地面向全体学生。尤其是小学生,作教师的有责任给每个学生提供展示其才华,培养其能力的机会。我是通过设置常务班长来推动班级管理的。
所谓"常务班长",简言之,就是管理班级日常事务的班长,由两人担任。常务班长与其他班干部的最大不同在于任期一周,每周一换。这样一来,每学期就有三四十人参与此项工作,一年下来,人人都有锻炼的机会。具体做法如下:
1、新学期伊始,如往常一样,通过竞选或民主选举产生新一届班干部。班长、劳动委员、学习委员等相对稳定,以保证班级工作的质量。
2、教育学生担任班干部的意义所在,使学生意识到为集体服务是集体每个成员的责任,同时也能培养能力。为学生树立做班干部的荣耀感,同时告诉学生,设置的常务班长,每个人都有参与的机会,调动学生参与的热情。
3、每周五下午教师在愿意担任下周常务班长的同学中选派两人担任下周的常务班长。选派原则是近期表现好的积极分子,选派范围是除固定班长外的所有学生。
4、常务班长要做好以下工作:组织早读;组织做早操、眼保健操;组织放学排队;督促值日生做好工作;管理日常卫生;填写班级日志;周一早上安排工作,周五下午总结工作等。
实行常务班长制要注意:
1、在选派常务班长时,要面向全体学生,给每个学生机会,不反复担任。
2、要对新上任的常务班长进行工作指导。由于多数学生从未担任过班干部,教师有必要对其进行工作方法指导。
3、要求常务班长以班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努力改掉生活、学习上的缺点,做好工作。
4、对常务班长的工作教师要进行及时评价,教师的关注程度是调动常务班长工作热情的关键。
近四年,我先后在两个班中试行常务班长制度,实践证明,其优势是明显的。
1、常务班长制,大大提高了班级管理质量。把班干部最不易干好的、繁杂枯燥的班级日常工作交给充满工作热情的常务班长管理,使班级管理上台阶。
2、常务班长制,大大提高了学生当干部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的参与意识、竞争意识。
3、常务班长制,使每个学生的能力都得到了培养,顺应了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的要求。
4、常务班长制,使每个学生参与班级管理,体会到班级工作的艰辛,增强了学生的责任心、义务感、集体观念,从而增强了集体的凝聚力。
5、常务班长制,体现了人人平等的学生观,尤其对相对落后的学生更是一种激励和肯定。常务班长制也成为转化后进生的一条重要途径。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