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
浅谈“个别教育”
浅谈“个别教育” 青岛二中 闫云龙 对于班主任的学生教育工作来说,可分为“集体教育”和“个别”,而“个别教育”又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个别教育,是班主任难以定时定地定人定事而又必须随时随地随人随事机智地进行教育。狭义的个个别教育,是指班主任通过个别接触的形式,对特定的对象所进行的教育。这里探讨狭义的个别教育,它一般是指班级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即两头“冒尖”的优秀生和后进生,他们都是处在成长和发展中,应作为班主任工作的重点对象,因材施教,长善救失。
通常人们惯用分数来衡量一个学生的优劣,但分数往往掩盖了优秀生的缺点、弱点,也掩盖着后进生的优点、长处。班主任要善于从分数的背后抓教育。
一、优秀生的教育培养
优秀生一般是指那些学习成绩优秀的、听话的、守纪律和不惹事生非的学生。但作为班主任,决不能停留在这个水平上认识优秀学生,要注意发现、防止和消除优秀生可能有的甚至已经有的缺点和弱点。优秀生可能由于优秀成绩的激励,而一味地埋头读书,不问政治,不关心国家大事,不愿做班级工作,对于我们二中这样的寄宿制学校,他可能不关心宿舍其他成员,也可能因为成绩优秀而高高在上,骄傲自大,脱离群众,从而使自己陷入仅仅与少数几个人交往的小小人际圈子中,不能融入群体生活的大环境,从而使一部分优秀生存在着既自负又自卑的双重性格,对于此优秀生,班主任就应当多进行一些集体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因为将来的社会是团结协作的社会。有的优秀生老实听话,但并不意味着有较强的发展能力和前景。另外,还要注意观察了解他们的为人和心理品质,避免产生双重人格,即右学校一幅面孔,在家里又一幅面孔。班主任有责任和义务使优秀生发扬成绩,克服缺点,更健康、更全面地成长。
二、后进生的教育
后进生一般指那些品德不良的学生,或思想基础和学习都很差的学生。实际上,思想基础和学习基础是统一表现在一个人身上的,因为思想基础差,品德有不良表现,精力没有用到学习上去,自然会影响到学习。后进生通常表现为精力旺盛而又学不进去,思想活跃而又任性好动,对班集体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有一定危害。教育后进生的关键是尊重后进生的人格和自尊心,这同时也是对教育者情感和态度的考验。后进生有一种复杂的病态自尊心,而平时表现又易使人们通过对后进生的表面认识产生误解,即他们似乎没有自尊心的。实际上后进生不但有自尊心,而且自尊心是极其强烈的。由于他们是“双差”生,他们日常的行为表现往往与教师的要求、班级日常规范产生矛盾,导致病态的自尊心理和行为。他们往往怀着一颗冷却和被扭曲了的心过日子,总是固执地用冷冰冰的眼光和方式看问题、想问题。他们自由散漫、目中无人、不守纪律、我行我素。他们很多表现是对自己病态自尊心的一种自我满足行为,是一种幼稚的和做作的自我情感享受。班主任在教育转化后进生时,一定要避开这种病态的心理锋芒,不伤害他们的自尊心,不侮辱他们的人格。要从真心实意建立和培养感情入手,亲近他、关心他、了解他,努力发现他自上闪光点,闪光点就是施教的支点,用自己火热的心去温暖后进生那冷却的心,使他们在班主任充分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把教育和自我教育结合起来。
总之,无论是优秀生的教育还是后进生的教育,都要求我们班主任充满爱心,用爱去感染学生,用真诚去关心学生,用爱为学生的成长支撑起一片广阔的天空。

相关热词搜索: